吳清山院長致贈國立和美實驗學校感謝狀!

| 林立生

【文、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吳清山院長特別利用學期結業式的機會,親自前往彰化國立和美實驗學校,致贈感謝狀給該校的林怡慧校長、美術指導的蔡啟海老師,以及特選八位特教生創作者,這些創作者分別患有極重度裘馨式肌肉萎縮、腦性麻痺、自閉症、染色體異常合併唇顎裂的障礙,透過本院的邀展,將他們的繪畫作品用近距離呈現在同仁面前。

這一次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公共空間展出的藝術作品,透過作品呈現,讓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公共空間頓時豐富了起來;林怡慧校長說,我們學校的身心障礙生,能夠在美學上的積極參與,一般人在欣賞他們的作品,是否能從當中看到一些奇特之處,尤其他們奮力作畫過程所遭遇的困難,又如何去克服種種的挫折?排除一般畫畫工具的不適,尋找輔具的替代,從失敗灰心的心理調適中,如何整頓再度出發,這些都是他們在教育過程中重要之課題。創作者本身有極重度裘馨式肌肉萎縮、腦性麻痺、自閉症、染色體異常合併唇顎裂的障礙學生。

吳清山院長說,正當繪畫可以紓解孩子的情緒,表達其內心的想法,尤其對語言溝通能力有困難的孩子,在透過肢體語言與繪畫內容,瞭解他們心中的想法與感動時,國立和美實驗學校的這群孩子,卻能利用他們有限的空間,創造出無限的生命;尤其看見其中一幅由黃羿蓓同學所創作的畫作中,雖然雙手雙腳僵直,無法握筆畫畫,仍卻不放棄,繼續使用輔具頭杖固定畫筆,以代替雙手,像是啄木鳥一樣,擺動頭部,一點一點的完成畫作,這樣的畫面,深深地打動每位觀賞者的心。

蔡啟海老師也表示,我們所教育出來的孩子,在未來變動的社會是可以面對不同的課題,因此,大家是否能在欣賞作品的同時,也能看到他們創作背後的精神所散發出真正的涵義,讓身心障礙者藝術創作成為一種與主流社會生命交會的連結,帶給社會大眾一些正面的啟發,正是本次展出最重要的意義。

當公共空間附於藝術美的呈現,是人類生活品質提昇具體的現象之一,未來國家教育研究院會三個院區輪流佈展,持續將身心障礙者的作品展現在大眾眼前,吳院長更希望將孩子們的偉大介紹給大家,藉著多元迥異藝術美的展現,讓所有人共同分享身心障礙者不同創作的歷程,進而激勵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