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子女學習表現與生活適應調查計畫國小問卷預試作業

| 蔡翰征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蔡翰征】【圖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杜雨潔】

新移民子女學習表現與生活適應調查計畫為本院測驗評量研究中心新執行之業務,目的在瞭解國內國小四年級及六年級新移民家庭子女在學習上的表現,及其是否與非新移民子女存在差異?並探究影響因素。抽測對象為全國小四及小六新移民家庭學生,施測內容除國語文及數學考科外,受測學生另需填寫一份學生共同問卷,內容包含個人、心理、家庭、學校、社會等背景因素調查,期與學生學習成就表現作結合分析;因此,為提昇整體施測之信效度,正式施測前,需先針對學生共同問卷進行預試作業,初步檢測問卷題項的穩定性及易讀性。

新移民子女學習表現與生活適應調查計畫問卷預試作業於210日~214日舉行,預試施測對象為小四及小六學生,共抽測5個縣市,8所學校,14個班級,總受測人數約400人,透過學校端與本院前置相關作業的緊密聯繫與預試當日現場教師與本院主試人員的充分合作,本次預試已圓滿執行完畢。後續將對回收之問卷及意見進行彙整、確認及修訂,確保問卷之信效度及穩定性,為今年正式施測預做準備。

本施測調查計畫若能順利進行,除了本院人員詳細規劃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感謝各縣市政府、各級學校及擔任各試場主、襄試人員老師的協助。期望本計畫研究成果可作為部分政策擬定之參考依據,也能讓後續有興趣之研究者進行相關議題的研究討論,藉以彰顯資料蒐集的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