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林的喜悅

| 柳力哲

【文、圖 / 秘書室技佐 柳力哲】

櫻花使人醉心是它的美;使人欣賞是它的風華;使人熟悉因為它是日本的國花……。在明治時代,日本國學權威「本居宣長」建議以山櫻為日本的國花。櫻花的乍開乍落,在倏忽間展盡自己的風華,像極了日本武士道的精神,雖然現今武士不再,但是多少日本人崇尚櫻花,讓自己活在一生中最燦爛的時刻;日本皇室的紋章、勳章、國家貨幣等都以櫻花為圖繪。它隱約象徵著「燦爛」、「堅毅」、「絢麗」,因此它成為可以代表日本的國花,猶如梅花為我們的國花,有著異曲同工的耐人尋味……櫻花,它是無遠弗屆的,沒有任何藩籬的限制,不限於日本或台灣,不限於高山、丘陵或平地,不是神秘卻也印象深刻!

櫻花又名夢見草、吉野草……,它的耐寒性很強。在植物分類學上櫻花位在薔薇科系統圖的最下方,屬於櫻亞屬的落葉性喬木或灌木,是一種花瓣極美的花卉種稱。

在新北市明德高中黃棋楓校長的積極協調與大力協助下得知:櫻花的生長習慣及所需土地條件後,多次與黃校長密切聯繫並開始著手在院區內尋覓適當場所空地……有鑒於院內最重要建築物之ㄧ的「圖書及測驗評量大樓」即將興建,而連接生態園區的區域仍為容易長滿雜草,或多或少影響了同仁前往生態園區休憩的興致,對於已完成的石板步道實為可惜。另一方面,考慮工程進行中難免有大型工程車行走,所選擇之栽種區域必須不被工程進行所影響。有機會可以將空地由雜遝轉為繽紛,可以不影響櫻花的成長及發展,與將來工程進行時影響所及的範圍拉出距離以避免工程施做過程中所帶來的威脅或造成損害,讓既有的休閒步道發揮功能,並且若先行將周邊美化完成來迎接新大樓的誕生,頗具意義。

在院長同意選定地點後,因黃校長須返鄉過年之故,且櫻花適合移植時令為農曆過年前,時程僅剩三個工作日,在積極與植栽廠商協調溝通後,立即出發拜訪種植山櫻花主人並先行上山查看預計將移植至院區的六株山櫻花,在考慮移植搬運的路線、機具等工作方式後,同時進行院區內預定栽種地點的整地工程,確定出每株的栽植位置、栽植方式等。

經過植栽廠商積極配合下,在標記的每一個位置挖出屬於每一株的空間,倒入肥沃的栽培土,將每株櫻花以比它壯碩好幾倍的三隻杉木樁將它牢牢固定住,使它可以不畏寒風地挺立在強風中,希望它們像襁褓中的嬰孩得到妥善的保護!於今年﹙100年﹚118日完成了所有工作。工作完成了,雖仍有不如人意之處,但於遠處觀賞時,難免有一絲成就

感湧上心頭。衷心希望這些二十棵八重櫻所組成的櫻花林可以逐漸長大、茁壯、亮麗。

“戀戀櫻花林”或許是一份感動,或許是一份執著,也或許是一份富有生命力驕傲的傳說……在院區內默默地發芽,努力成就屬於它的燦爛,可以不朽的在院區裡靜靜的展現溫

暖與希望,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