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教育城教師「心靈繪圖」巡迴畫展預告

| 洪詠善、盧秋珍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洪詠善、研究助理 盧秋珍】

「新北教育城」是國家教育研究院、新北市教育局與臺北大學結合三峽區域內國民中小學共同形構區域性的教育實驗基地。經由學校效能、教師專業發展、與學生學習品管機制的研究與合作實踐,提升教育品質並促成達成互惠多贏的教育目標。「改變世界、從心開始」新北教育城教師「心靈繪圖」巡迴畫展為「新北教育城實驗方案」的初步執行成果之一,畫展將於3月至5月間,於六所學校、本院三峽院區及臺北院區等地點巡迴展出,展出時程與地點如下:


國家教育研究院謹訂於36(星期二)上午11時,假新北市柑園國小育英堂(新北市樹林區柑園街一段353)舉行新北教育城教師「心靈繪圖」巡迴畫展揭幕儀式。揭幕儀式將由本院吳院長與新北市教育局林騰蛟局長共同主持,儀式中將說明「新北教育城實驗方案」的執行狀況與初步的成果,儀式中也將安排院長、局長、校長、教師、學生、家長共同彩繪「心希望、行教育」,為新北教育城的教育願景共同努力,並邀請參與方案的教師分享參與心靈繪圖之經驗。從教師的畫作中,可以看見教師如何透過心靈探索與自由繪圖歷程,思索自身、學校、學生、與當前教育困境,以及對於教育願景與信念之凝視,並在心靈覺識中開啟了改變信念與行動之契機。因此,本畫展以「改變世界,從心開始」為題,目標係由「心」出發,喚「醒」對於教育的思索,在繪畫與教育實踐裡「行」出正向改變的路,並相「信」自己就是教育的希望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