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模式–2010國際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四)

| 蘇少祖

【文/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蘇少祖;圖/黃國彥】

由本處主辦的2010國際學術研討會「永續教育發展-創新與實踐」於102223日圓滿落幕,會中邀請到Dr. Robert Brennan擔任專題演講,針對測量模式議題提供與會來賓深入的見解與看法。

Dr. Robert Brennan主持美國許多重要測驗評量,更是許多測驗評量協會的會長或委員,目前是愛荷華測量研究基金會成員、心理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科羅拉多州教育廳諮詢委員。此外,更曾擔任愛荷華大學教育學院院長、NCME會長與副會長、MWERA會長與副會長、AERA Division D副會長、NCME提名委員會委員。此外,所主編的「Educational Measurement (4th Edition)」,為教育測驗的經典名著。而「Generalizability Theory」一書,更是介紹概化理論的最富盛名著作。

會議中針對測量模式、模式間的概念架構、模式的整合等議題進行介紹,測量模式介紹了古典測驗理論、概化理論、試題反應理論、量尺化、等化等內容,會議中亦探討真實分數、誤差、強假設的議題,Dr. Robert Brennan更與與會來賓分享了下列結論:

在測驗理論中強假設下所得到的結果也許是種「強錯誤」,反之如為弱假設則可能提供了一個更禁得起批判的結果,雖然弱假設可能無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古典測驗理論與試題反應理論的完全整合、試題反應理論與概化理論的完全整合或許是不可能的,但也許努力之下或有意外的收穫。

Dr. Robert Brennan從一個宏觀角度將測驗理論做一個精闢的解析與比較,讓初學者對於測驗理論有所認識,也讓已入門者重新檢視理論的完整性與各測驗理論間的差異,也讓與會人員獲益良多,尤其是在使用相關測驗理論時,能夠更加謹慎。期待之後有更多與國外交流的機會,藉以提昇國內從事教育測驗評量工作者的專業知能與國際間的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