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地區課程改革研討會參訪團蒞臨本處參訪

| 王令宜

【文/主任室 王令宜幹事;圖/郭志昌】

東亞地區課程改革研討會參訪團一行5人,於今(2010)年114日來訪,雙方就課程改革之相關議題進行意見分享與經驗交流。參訪團由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陳麗華院長率領,成員包括來自新加坡的Prof. Christian Lee、香港的Prof. Kerry Kennedy以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的王懋雯教授、葉韋伶助教等。其中兩位國外學者係應臺北市立教育大學之邀,來臺擔任「2010東亞地區課程改革理念、教科書與教學實踐轉化議題國際學術研討會」之專題演講貴賓。

 參訪團由吳清山主任親自接待,本處課程與教學組洪若烈組長、李駱遜副研究員、洪詠善助理研究員及制度與政策組陳榮政助理研究員等人參與座談。吳清山主任首先向貴賓致歡迎詞,接著由陳榮政助理研究員進行本處概況之英文簡報,再由洪若烈組長就本處課程與教學組研究重點項目及近年研究成果,作簡短說明;國外學者亦就新加坡及香港地區近年來的重要教育變革,以及該所屬機構在課程改革方面的研究特色與心得,提出概略介紹。雙方與會人員針對研究成果發表之權限、研究經費籌措的來源、研究成果與政策規劃的關聯性、研究成果應用於教學現場的可行性等問題廣泛交換意見,並相約未來可展開更多具體且實質之學術交流,建立長遠性的研究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