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副總統親臨主持132期國小主任班開訓典禮暨拜師儀式!

| 林立生

【文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圖 / 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國家教育研究院第132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始業式及拜師典禮,吳副總統敦義先生親臨主持,由教育部陳益興次長、教研會劉仲成執行秘書、國教院吳清山院長陪同,儀式溫馨且隆重,活動的最高潮是由吳副總統帶領所有教育夥伴敲響傳承之鐸鐘,藉此傳承教育領導典範,延續優良教育風氣外,同時期勉儲訓主任們一起為教育奉獻,提昇溝通的專業,領受專業的教育行政策略;此次儲訓班的國小主任來自全台各地,人數共405(含輔導校長),這也是第一次國小主任儲訓班同時在三峽、臺中院區辦理,更是主任班受訓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最遠有來自馬祖縣連江縣離島的孫佩雯老師,其中還有4對夫妻檔,共同來為教育奉獻,領受專業的教育行政薰陶,學習如何引領孩子成長。

吳副總統在致詞時提到,台中的市場攤販投身公益,花蓮計程車司機拾物不昧等人文的素養,凸顯台灣的公民道德,國民教育的重要是奠定國家發展重要因素,也是國家育苗的根基;去年的330日在國內外教育界殷切期盼下,國家級的教育研究機構正式成立,當時我在擔任行政院長前來參與揭牌,所以對國教院有特別深厚的感情,他特別引用南宋詩人楊萬里的『堂堂溪水出前村』,期許國家教育研究院清清如水、不動如山、巍然挺立,為我國教育的政策與制度、課程與教學、測驗跟評量,奠定一個最好的基礎,同時對於教科書與國家編譯發展,以及人才培育,奠定黃金十年發展的根基,更是中華民國教育史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更希望未來各位學員完成儲訓,希望回到學校後,成為各級縣市政府推動教育扎根的後盾,一起為孩子的未來努力。

國教院吳清山院長首先帶表國教院,歡迎來自全國14個縣市的385位基層教師、20位師父(輔導)校長,來到三峽與臺中參與儲訓,希望學員利用這六週好好學習,未來做個優質的好主任。陳益興次長也代表所有教育人員,感謝吳副總統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努力推動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整合,讓我國培育教育領導人才的重鎮,能夠正式掛牌成立,他更說明人才的培育相當重要,創造有意義的人生也是有高度人生,因此必須有健康身體、終身學習、強大的抱負、視野判斷力、生活經驗與服務貢獻。最後,吳副總統也親切跟學員們一起大合照,鼓勵所有儲訓主任們,學習如何引領孩子在成長,成為一個尊重師長、愛護自己的世界公民;台灣的天然資源有限,所以挖掘「人礦」相當重要,也是在國民教育的階段,這些是充實國家力量的重要依據。

緊接下來132期主任儲訓班以「融」與「容」字為主元素遠景,舉行隆重拜師儀式,吳清山院長在致詞時提到,以「有容乃大、主動學習、融會貫通、持續精進」16字箴言勉勵所有學員,期許透過培訓的課程,提升主任的專業力、溝通力與執行力,也凸顯一三二期儲訓班的主題-「融」與「容」。「融」字的意涵,除了希望儲訓主任的「團隊」能融合外,更進一步做到「專業」與「精神」上的融合,「容」字的意涵為兼容多元智能與各家策略,將理論與實務發揮到極緻,以共同創造出屬於132期的「榮」耀。儀式開始,在充滿原住民元素的迎賓舞「活力奔放、熱情鼓舞」中熱鬧展開,學員並自製「感性暫別、永續提升」影片,映照儲訓主任暫時離開工作崗位,來到國家教育研究院懷抱夢想與期許的心境。接著,由132期儲訓班的24位師傅校長上台接受「拜師禮」,學生自治會主席王自強、王惠足副主席等人,獻上代表六六大順的「六禮」,其中「鳳犁書」寓意「鳳兮祥和,我來創造」、「高良久」寓意「登高致遠,振翅高飛」、「EQ薯」寓意「千錘百鍊,堅韌帶軟」、「三星聰」寓意「虛懷聰慧、多看多聽」、「若花生」寓意「紮根成長,美麗綻放」、「劍師」寓意「立場堅定,教育守門員」上獻給師傅。孫東志等二十四位師傅校長亦以「六禮」回饋學員,「遠景燈」期許「點亮明燈,照亮學子」、「深耕之筆」期許「堅持成長,筆耕專業」、「成長苦瓜」期許「從苦中嚐甘甜,品味成長」、「後備電力」期許「充實原動力、穩健向前」、「愛的甜心」期許「嘴甜心甜、喜悅成果」、「交流便利貼」期許「交流溝通、智慧效率」。主任們更發揮巧思,將各項獻禮悉數設計裝點於禮盤,一一奉茶敬師。132期主任儲訓班以「一日為師、山海恩情、二天再造、期承師命、囑遵教誨、任重道遠、班揚師輝」為精神指標,期許自己回到學校能發揮專業長才,以熱情活力投身教育工作。最後在儲訓班三峽院區學員表演「歌中劇」、「快樂牛仔」,臺中院區表演「薪火相傳、生生不息」拜火舞,精彩繽紛頗具創意,展現主任學員的才藝與創意;並在二部合唱「希望國教院、快樂天堂」歌聲中,為始業式畫上句點,也同時開啟了主任們一條嶄新的學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