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與新加坡國家教育研究院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

| 馬浩翔、吳念蓉

【文 / 綜合規劃室組員 馬浩翔、研究助理 吳念蓉】【圖 / 綜合規劃室提供、研究助理 吳念蓉】

新加坡國家教育研究院Lee Sing Kong院長於今(101)年716日率領負責教育研究與師資培育任務之主管Lee Wing On教授與Tan Oon Seng教授,來臺進行學術交流,主要目的是在717日與本院簽訂學術合作協議備忘錄;此外,參訪團並參訪臺灣師範大學,就教育學術議題進行一場小型座談會;亦拜會教育部林聰明政務次長,雙方就臺灣與新加坡教育議題進行深入交流及討論。藉此機會,參訪團對臺灣各項學術研究與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

新加坡國家教育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是新加坡於教育領域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同時為亞洲的教育研究重鎮,引領亞洲教育發展趨勢。經由此次來訪,新加坡參訪團對於我國當前教育發展非常讚許,期待雙方未來在教育研究領域上能有更多合作交流機會,並能定期舉辦各種學術研討會,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方面也能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雙方為求在簽署學術合作協議書之同時,也能多瞭解對方機構之任務、使命以及核心價值等,並且就雙方未來可能合作之項目進行討論,以期在更多層面進行合作。因此,於簽訂備忘錄後在臺北院區九樓簡報室舉行學術交流座談會,由吳院長清山主持,本院各單位主管參加。

會中,李院長介紹新加坡國家教育研究院,包括組織架構、研究方向及目前進行之計畫,分享計畫執行中遇到之問題以及對策,拋磚引玉,激起與會本院同仁更多的心得想法。本院除了吳院長介紹之外,亦播放本院英文簡介,李院長等來賓亦對本院願景及院務發展等有充分的瞭解。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何主任希慧特別問到在教育的過程中,教師如何將所謂教育的核心價值傳遞給下一代,並且給予足夠的支持,使其能在更多的薰陶中養成智識以及道德上的內涵。李院長表示,在新加坡的教育中,相當強調道德教育,雖然在亞洲國家著重學科素養養成的氛圍下,新加坡的父母對於學術成就也是相當重視,但新加坡的教育人員相信,唯有藉由良好的品格教育,才能養成學生健全的人生觀,而人才的培育更是新加坡重要且珍貴的無形資產,也惟有如此,才能保持新加坡的國家競爭力。

此次交流雙方互動良好,在熱烈的討論氛圍中互許未來能夠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吳清山院長特地於代表團離開臺灣前,致贈為此行程精心錄製的專輯作為雙方友好關係之紀念。相信在此次合作協議書的簽訂下,雙方未來必定能有更多學術上的合作交流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