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譜成長的協奏曲

| 曾曉馨

132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 / 臺南市大成國小教師 曾曉馨】

一、共譜成長的協奏曲

在這青山綠地環抱的教研重鎮,心無旁鶩的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學習、彼此分享,精采的課程節奏中,講師用專業精鍊而成的優美詞句,透過輔導校長們與夥伴們經驗的轉化,成了精緻化的理念與技能,成了朗朗上口且能觸動心弦的協奏曲,這一曲有我們最真實的情感,有我們各司其所,為任務、為學習的分部合唱,更有我們為教育、為理想而付出的努力…。

二、在國教院的第N項修練

在這兩個星期的課程中,講師與輔導校長的專業理論與經驗傳承,是一次又一次的修煉與洗禮,讓我們在這首成長的協奏曲,找到更好的詮釋方式,詮釋主任應該扮演的角色、應有的態度與該具備的專業。

三、儲訓業務及課程說明

在這堂課中洪主任由主任角色的切入,帶出恰如其分的主任定位,也藉由好幕僚所需的專業與心態,點出課程的架構與設計,這是我聽過最精采的課程說明,生動有趣且實用,因為洪主任將自己身為幕僚的經歷精鍊成箴言,將理論結合生活經歷及智慧,透過說話藝術精闢的融入故事,讓學員們在輕鬆的氛圍中,習得身為主任、身為幕僚應有的智慧。

洪主任勉勵我們,務必戮力執行「do the thing right」,致力培養3大能力,也就是專業力要磨、溝通力要能聽、執行力更要快狠準,在目標清楚的願景下,以縝密的起始規劃,引導後續的執行,致力於課程領導,培養可用之人才,並善用溝通力,避免過程中的鍊解,以協助校長能「do the right thing」做出正確的決策。其中專業的到位不僅僅需要心態、方向正確,更需要細節將其發揮到極緻,例如「當主任不要問校長『問答題』,而是提供『選擇題』」,簡短幾句話中,道出幕僚該要的準備度與細膩度,雖然是課程說明,但洪主任總能在理論的脈絡下,引入生活實例,深入淺出且語帶幽默的帶著我們經歷他所走過的幕僚角色,以及從中領略的道理。

從洪主任經驗與專業焠化的妙語中,我看到了優秀幕僚的典範,也享受一場能打動人心的說話藝術,更感受到專業素養與熱情融合的軟實力。

四、會議管理實務

會議管理是透過程序正義將決策付諸民主眾議的歷程,多元的聲音是民主領導下的助力也是阻力,如何掌握多元聲音一體兩面的特質,藉由會議管理達成共識,以利後續決策的推展,在在展現會議管理的重要性。

在「程序合法,手續完備」的前提下,會議可以是化解衝突,達成決議的好工具,當然「怎麼說比說什麼重要」,這也說明溝通技巧在會議管理的重要性,在「存大同求小異」的準則中,堅持理想,以「法」為經,「情理」為緯,掌握「oxo理論」的互動技巧,用邏輯力把話說清楚,把報告寫明白,身經百戰的洪主任,在會議主持技巧課程中所賦予我們的觀念與技巧,是通關提示,至於通關密碼,則還有待我們後續在實戰經驗中慢慢析出。

五、自治會活動

或許太久不曾離開平日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來到一個彼此不認識的大團體,這是一個將自己的人脈歸零,重新檢視自己的人際互動,重新看待與人合作共學的機會。

從自治會的選舉到始業典禮的策畫,雖然有許多繁瑣且不得不在有限時間內完成的工作,但從活動的規劃設計與統整、場地的佈置、典禮的主持、流程的細節…等,與人溝通、與人合作,適時的發揮所長,共同成就的歷程,其實就是主任能力的歷練。

六、徜徉在新世代的教育脈動中

敞開心胸享受著這首成長的協奏曲,踏上教育與研究的跑步機,跟著的節奏,鍛鍊自己的軟實力,從耐力的鍛鍊中培養韌性,隨時反觀自己的內心,調整心靈的心跳與呼吸,讓自己更貼近新世代教育的脈動,接下來的幾個禮拜,又將是一場又一場心靈的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