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等化概念與資料蒐集–2010 國際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五)

| 蔡翰征

【文/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蔡翰征;圖/黃國彥】

2010國際學術研討會永續教育發展:創新與實踐」於991023號圓滿結束,會中邀請美國愛荷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Dr. Michael Kolen 蒞臨本處進行專題演講。

Dr. Michael Kolen 主持美國許多重要測驗評量,更是許多測驗評量協會的委員及顧問,也是許多測驗期刊的編輯與審稿委員,理論與實務上均具有相當豐富的經驗,1994199720082009年分別獲得美國心理學協會榮譽會員、NCME傑出貢獻獎、NCME終身成就獎及美國教育研究協會院士級的肯定,是測驗評量領域相當傑出的學者專家,其所著作的「Test Equating」一書更是學習等化概念的重要專書。

此次專題演講針對垂直等化應用於教育測驗領域的概念進行介紹與討論,演講內容包含評量架構的介紹、測驗內容的類型定義、資料蒐集的設計、組卷的等化設計、垂直等化方法介紹、針對等化結果進行統計分析與文獻探討……等等,演講內容相當豐富。演講最後,歸納重要結論如下:

1. 測驗內容、測驗人數及統計分析方法的選取都會影響垂直等化的效果。

2. 垂直等化技巧除了可以提供學生量尺分數表現變化的描述以外,合理的垂直等化技巧應該還可以提供某些不一樣的訊息供課程教學參考。

3. 當測驗過程擁有良好的測驗內容架構,也就是說,對於跨年段間的課程內容定義清楚詳細時,則垂直等化技巧在教育測驗評量工作上是一種相當受用的工具。

透過本次精采的演講,本處研究人員、專案人員與處外來賓對垂直等化技巧與資料蒐集的前置作業有了更深的認識,期待之後與國際上教育測驗評量領域能有更頻繁的交流機會,藉以提昇國內從事教育測驗評量工作者的專業知能與國際間的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