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建構臺灣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學術研討會

| 林詠淳

【文/課程及教學組研究助理 林詠淳;圖/1.劉玉慧2.郭志昌

2010年「建構臺灣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學術研討會已於115日至6日假淡江大學台北校區以及117日假國立台南大學府城校區舉辦並圓滿落幕,本次研討會係由教育部指導,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淡江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與國立台南大學教育學系共同主辦之學術研討活動。

近年來世界各國無不努力透過健全的課程與教學推動機制及完善的教師專業支持系統,以落實課程改革並提升教師專業發展,謀國家長遠良善穩固教育之基礎。本次研討會係為因應此全球化社會快速變遷以及課程與教學改革趨勢所籌劃。

本次研討會為專案年度重點活動,今年為連續第二年舉辦。該專案之成立源起於教育部為洞燭機先,先驅於世界之潮流,乃於2007年底於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成立「建構中央與地方教學輔導網絡專案」,力圖針對輔導網絡之「法制化」、「組織化」與「專業化」發展各項研究專案、制定配套措施及辦理相關輔導、訪視與培訓等工作,在經過初期的探索與磨合後,於2010年更動專案名稱為「建構中央地方學校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專案」,其概念上多納入了學校層級作為思考,更將所謂的教學輔導網絡層面擴及課程與教學之整體推動機制的概念,希望整合過去國教輔導團之系統並將之再概念化,重新建構一個涵蓋「中央」、「地方」與「學校」三個層級的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與教師專業支持系統。此議題之重要性更可從今年八月份舉行的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該議題獲得教育界關注與熱烈討論可見一斑,且於會後達成將該議題列為未來教育部重要推動項目之決議。

本次2010年研討會除了持續去年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之「法制化」、「組織化」、「專業化」三大主題的探討外,還新增了「未來定位」、「協助教師深化專業知能」及「相關理論與實務研究」等主題的研討。本次研討會特舉辦專題演講1場、特約論壇2場以及發表專案論文8篇、研究論文9篇、實務文章3篇,針對「三峽模式的課程發展機制」、「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法制化」、「中央及地方輔導團的組織與功能」與「學校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實踐」等議題廣泛的交換意見,希冀透過多元活動形式,邀請教育部相關人員、縣市教育局/處相關行政人員、教育領域相關學者專家、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推動小組課程與教學輔導群、教育部中央課程與教學諮詢教師、縣市國教輔導團團員、中小學校長、教師、家長、教育相關系所研究生及關心此議題之各界人士,就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相關議題進行討論與對話。

三天北、南區的會議透過各項論壇及發表,與會人員得以充分的交換意見,並試圖在理論、實務與政策之間謀求共識及理解,這點正與本專案成立之主要宗旨不謀而合,未來研討會將持續舉辦並結合年度專案目標深化相關議題。目前專案進行的期程為第一階段【規劃倡導期】(2009-2010),接下來即將進入第二階段【發展建構期】(2011-2012),重點將放在「提升專業」、「發展組織」、「規劃法治」,在完成相關之行動實驗方案後,最後邁入第三階段【成熟運作期】(2013-2015),力求完成「專業實踐」、「組織自生」、「法治權力」等相關政策及實務之擘化,為我國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建立一兼具人文與政策相互扶持成長之長遠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