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發燒了?全球暖化』!2012年教育LIVE TALK演講活動-記趣〞

| 周素哖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組 周素哖】

『地球發燒了?全球暖化』!為本院2012年教育LIVE TALK系列演講活動(第5場次)講演主題,於1012日盛邀國立臺北大學-李育明教授擔任主講,教授話匣子一開讓當前熱門的環境保護議題熱鬧登場;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節能減碳與溫室效應、及氣候變異對台灣環境所帶來的災害與衝擊,全球暖化的問題,使全球氣溫上升,造成氣候瘋狂變化等等。教授鑽研該領域已多年,學養豐富,聆聽他以輕鬆幽默的方式,並搭配精彩珍貴的自然圖像、影片,深入淺出加以剖析與詮述,為今天的主題注入新生意與使命感,讓大家分享並瞭解為什麼我們要關注全球暖化的現象呢?因為它會造成毀滅!我們每一個人有什麼改變的能力?我們又能為地球做些什麼呢?

近來常聽到全球暖化的問題,『地球發燒了?全球暖化』此課題再度的引爆迴響!能源的開發與人類文明,面對溫室效應與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挑戰和因應,李育明教授在演講內容中提到,化石燃料開採年限和耗竭,能源的開發和利用耗盡,當化石燃料成為驅動世界運轉的動能,然而人類是否善用這些能源?或是這些化石料其實對人類也造成禍害?氣候變遷之科學證據顯示:1911 ~2009年臺灣年平均溫度上升1.4oC,增溫速率每100.14oC,較全球之0.074oC平均值高,降雨的季節差異與降雨兩極化現象會更加明顯。氣溫上升造成植物分佈界線向上遷徙,林區杉木的適合生存面積將縮減,聖嬰及反聖嬰現象,諸多氣候自然變異與氣候變遷。不僅給全球帶來嚴重環境巨變!臺灣屬於高災害風險區域,且同時受多種災害影響與極端事件的增加,乃受自然與社會環境變遷衝擊所造成。

最後,教授也以能源小常識「綠色能源」是什麼?分享與會讀者老師,既然稱為「綠色」,就表示符合環境保護的要求,也符合讓全球人類「永續發展」的標準。減碳抗暖化的新知與法寶,邀請大家以具體的行動響應再生能源,111Kg減碳生活,可安享節能的『綠』生活,別小看一個人的力量,從現在起過低碳簡樸生活,人人都可為我們的地球盡份心,每個人隨時一個環保小動作都可以是地球的救星,你我努力吧!別讓我們的地球再發燒了!

11月份,本院還有1場演講開放各界免費報名參與,邀請國內知名專欄作家黃丁盛老師分享創意學習經驗,如欲報名,請至國家教育研究院線上申辦系統進行學員註冊與線上報名作業(http://registration.nioerar.edu.tw/files/90-1000-2.php);教師身份者,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進行線上報名作業(http://inservice.edu.tw)

活動資訊如下,任何詢問歡迎電洽02-33225558#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