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團隊風華展現本院「志工環境教育參訪暨業務交流」活動紀要

| 張華芸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張華芸】
【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副研究員 朱麒華、助理 楊宏琪】

本院為推動環保教育並促進志工間之合作互動,增進志工之聯誼交流,於1017日辦理「101年度志工環境教育參訪暨業務交流」活動,由教資中心陳編審及朱副研究員的帶領下,前往「宜蘭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及「頭城蘭陽博物館」做業務觀摩及參訪。

本院目前運用志工36名(含總院區圖書室志工4名、秘書室志工2名),協助資料建置、期刊校訂、櫃台輪值及圖書館讀者服務、院內園藝維護等業務事項。平日志工們均忙於院內事務,甚少有機會群聚交流互動,藉此次的環境教育參訪,讓志工們能暫時放下工作重擔,領略山林及濕地生態之美,感受志工團隊熱絡互動氛圍及溫馨情誼的凝聚。

此次參訪活動有來自總院區的園藝志工、圖書室志工與臺北院區志工計23名齊聚一堂,大家利用乘車時間溝通及分享業務心得及感懷,而領隊也代表院方一一感謝志工的辛勞與付出,謝謝他們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本次中心特別安排羅東鎮微氣候調節的重要據點,更是都市之肺的「宜蘭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參訪,其擁有蒼鬱的綠林與貯木池、生態池與水生植物池,是人文歷史與自然風貌的水綠祕境。下午接續參訪「頭城蘭陽博物館」,於其不同主題的特展區中,領略感受宜蘭整體的地理環境和宜蘭當地多元獨特、豐富生動的人文軌跡與自然生態,讓志工們從多元的角度認識及體認宜蘭風華。

此次的行程,從集合、出發,到每一參訪點及啟程返回院區的時間,均控制的分秒不差,志工們莫不展現最優質團隊的實力,不僅充份掌握時間,不耽誤大家,更充份配合團體行動,在每場導覽介紹時,專心聆聽、用心觀察並吸取新知,處處展現團隊和諧的向心力和絕佳風範。

本次活動,在在感受志工團隊間相互關懷及照應的溫馨,俺然一個大家庭,彼此扶持提攜,並主動攙扶陪同腳不方便及較年長志工慢行,內心深受感動,不斷浮現院長的期許:「發揮QUIT-A的團隊精神」「讓國家教育研究院成為世界一流的研究機構」,我衷心欽佩這群來自高國中小學退休教師,以及政府與民間各領域的退休人員,他們是絕佳的一流團隊,處處展現成熟智慧及謙遜體諒的恢宏胸懷,其自然流露的行徑充份展現足為我們效法的志工精神及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