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願景之傳承與接軌-2020教育願景國際學術研討會

| 王令宜

【文、圖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王令宜】

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主辦之「2020教育願景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19-10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包含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在內,主//協辦單位多達22個單位,規模浩大堪稱教育界年度盛事。

研討會邀請來自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Dr. Reijo Miettinen教授、日本東北大學的小川佳萬教授、韓國首爾國立大學的申正澈教授以及北京師範大學的褚宏啟教授等四位學者擔任大會主題演講者,針對芬蘭的綜合中學及其特殊教育系統、追求卓越的日本研究生教育、新自由主義下的高等教育治理、以及中國大陸地區教育發展方式的轉變等主題,進行精闢的分析及論述。大會並於1110日舉行一年一度的「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會中頒發優良教育人員木鐸獎與服務獎,本院教育制度與政策研究中心林信志助理研究員(由中華民國教育行政學會推薦)獲頒服務獎殊榮,值得慶賀。

本院吳清山院長受邀主持1110日「公民素養」論文發表場次,吳院長表示展望2020年教育願景,「公民素養」應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應加以重視;吳院長綜整論文發表重點,提出以下四點結論:1.我國國中生公民素養在ICCS2009評比具有不錯的表現,公民認知排名第四,但公民情意與公民行為仍有待加強;未來在公民教育仍有待努力,宜著重關懷弱勢、性別平等、尊重多元等方面實踐,以提升公民情意與行為。2.提升生態公民素質之重要美德為「正義」,落實「環境正義」有助於環境保護,確保人類永續發展。3.道德教育應關注於培養個體反思能力與行為實踐能力,讓個體透過「反思與實踐」過程,孕育「真善美」的健全人格。4.全人教育係以整體假定為基礎的教育,培育全人需要體認、感受與多樣活動,最重要的是能達到「身心靈」三合一的全方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