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與德國國際教科書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

| 王立心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 王立心】【圖 / 教教科書發展中心 王才銘】

本院與德國國際教科書研究所(Georg Eckert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Textbook Research, GEI)於2012112日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教科書發展與研究領域開展學術合作與交流,具體的合作事項包括參與國際研究計畫、籌辦學術研討活動、教科圖書交換與教科書政策資訊的交流等。

吳院長在簽署活動致詞時表示,於1975年成立的GEI,是國際間最知名、也是最重要的教科書研究機構,長期致力於國際教科書的發展與研究,透過教科書、學習媒材、學校與社會教育,化解國際爭端並消弭區域衝突,GEI開創德國-法國及德國-波蘭等兩國間共同編寫教科書之先河,促進原為敵對國家的交流與理解,在1985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和平教育獎,作為國際教科書研究與推展和平教育的翹楚,GEI可說是實至名歸。

而本院的前身之一,創立於1932年國立編譯館,曾有70餘年編輯、審定職校及中小學教科書的經驗,並設有我國最具規模、藏書最完整的教科書圖書館;因此,20113月本院成立之初,即設立教科書發展中心,期望奠基過去編審教科書的豐富經驗,以及現今辦理教科書審定的實務基礎,深化教科書研究,並據以擘畫前瞻的教科書政策。

吳院長並以簽署合作備忘錄的日期妙喻:“11”代表著臺、德兩方Number One(第1)學術機構的合作,而“2”則代表Victory(勝利)的手勢,期望雙方的合作交流產生綜效,帶動雙邊教科書研究發展的新契機。最後,吳院長並以古諺「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一語,再次表示誠摰的歡迎。

代表德國GEI前來簽署合作備忘錄的學術副所長Prof. Dr. Eckhardt Fuchs,除了對本院的成立表達祝賀,且推崇本院立於各整併機構原有的基礎,在學術研究與教育實務領域扎根深厚,Prof. Dr. Fuchs提及GEI近年來在組織架構與研究重點上,也與本院同樣歷經相當幅度的修正調整,以適應新教學媒材的發展、學校社會的脈動及國際局勢的變化;值得一提的是,GEI目前已是德國萊布尼茲學術研究協會(Leibniz Association)會員之一(註:該協會致力於推動人文社會科學、生命科學、數學及自然科學等領域國際性、基礎性與應用性之研究,目前全德國僅有86個機構獲納入),不但是對於GEI在學術研究工作上的肯定,也使得GEI在推動各項國際教科書研究與和平教育計畫時,能有更多支援與支持。

Prof. Dr. Fuchs曾多次來臺,也主動促成臺德雙方自2008年起交換教科圖書、學術期刊與研究資源,鼓勵研究人員互訪及文化交流,他感謝本院與此地友人的熱情款待,並懇切表示下次再來到臺灣,自己就將成為一個道地的臺灣人了。

為了見證本院與GEI雙方難得的緣分,此次特別選用古法手工抄製的棉紙,來印製合作備忘錄,此源於13世紀歐洲的造紙坊區及造紙技術,已被UNESCO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所產手工棉紙亦曾被羅馬教廷用來印製重要文獻,紙質與保存年限遠優於工業化的機器造紙,這代表本院對於雙方合作協議的重視與誠意,也期待雙方學術合作交流能歷久而彌新。

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吳院長與Prof. Dr. Fuchs互相交換簽約鋼筆及紀念品,並合照以為留念。隨之進行「跨國教科書共構經驗――和平教育之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Prof. Dr. Fuchs以“International Joint History Textbooks: History – Challenges – Perspectives”為題,發表精闢的專題演講。

關於德國國際教科書研究所(Georg Eckert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Textbook Research, GEI)的進一步資料,可參考:
本電子報第51 <一窺國際教科書研究領航基地──GEI參訪記>
本院《教科書研究》第4卷第1 <促進國際理解和交流的教科書研究之旅──GEI短期研究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