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小學教師101年度自製教學媒體競賽」暨「101年度全國優良教育影片徵集」頒獎典禮

| 王清標

暨得獎作品發表展示會活動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王清標】

101年度「全國中小學教師自製教學媒體競賽」暨「全國優良教育影片徵集」頒獎典禮暨作品展,112日假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盛大舉行。這兩項活動是由教育部指導,國家教育研究院主辦,其中自製教學媒體競賽活動辦理迄今已經邁入第19年,內容多元且成果豐碩,邀請教育部國教司黃子騰司長蒞臨頒獎,更有來自全國各縣市教育局()長與代表、得獎教師、民間文教基金會、有線電視公司等團體共襄盛舉,場面隆重盛大。

本院吳院長於致詞中表示,得獎作品中有多件來自偏鄉離島地區,不論是教學媒體、或優良影片作品,內容極具創意且豐富多元,對推動活化教學特別有幫助,其中有許多感人影片,值得大力推薦,吳院長並鼓勵教師能踴躍發展與創新教學,善用數位教學資源與資訊科技教學設備,改善教學模式,達成創新教學目標,並期許藉此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吳院長也介紹本年度來自各縣市初、複賽薦送優良作品計160件,並經大會決審,順利評選出72件得獎作品,其中國小組36件,國中組30件,高中職組6件,縣市團體獎前三名依序為:臺中市、苗栗縣及新北市。

本年度教學媒體競賽整體參賽作品創作型式、設計創意等水準,均大幅提昇,作品內容與多媒體技巧表現兼具,附有互動遊戲式線上測驗及評量機制,寓教於樂,活潑生動,對教師輔助教學助益甚大。國小組特優為臺中市西區忠孝國民小學鄧千代、李育宗、賴慧容、葉鳳伶的作品「看圖識字~倉頡小子說六書」,該作品進行國字教學時,將國字的各個部分拆解說明,由具體(圖形)、半具體(圖畫字)演變到抽象(現代國字)的過程,學生一邊上課,一邊在小白板上練習畫圖形、寫圖畫字和國字,作者希望這個識字教材,可讓老師或學生輕易上手,增進學生對生字學習的意願和興趣;優等臺中市立光德國民中學鐘兆慧、戴文正、陳易村、王馨蓮的作品「打開夏卡爾的夢之盒」,國中組特優為臺中市立光德國民中學張文銘、林家輝、詹崴茹、詹緒貞的作品「閱讀好書報報-古往今來,戀念臺灣情:從郁永河裨海紀遊路線品味當代新臺灣!」,該作品係探討如何營造閱讀與生活的結合,閱讀應該可以從文學領域切入,進入文學的翰海中,提升閱讀,品味生活,尋幽訪勝,作品中採用之讀本多輔以白話文翻譯,並具有補註說明,且描述內容亦為臺灣在地風情,增加學生愛鄉愛土情懷,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認識自己生活了這麼久的土地!是非常值得推廣於國中學生閱讀的好作品;優等學校財團法人新北市南山高級中學陳龍勝、柯信全、杜俊明、潘虹吟的作品「化合物戰士」,高中職組特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潘冠錡的作品「波動好好玩」,該作品為互動式輔助教材,以3D立體方式呈現平面上波動傳遞的情形,內容包含海更士原理、水波槽介紹、水波的反射、水波的折射、干涉的基本原理、水波的干涉與水波的繞射,作者希望這個作品不只能成為老師們的好幫手,更能點燃老師教學的熱情,激發學生學習的欲望。

本年度「全國優良教育影片徵集」學校組入圍作品14(特優1件、優良3),社會組入圍作品14(特優1件、優良3),個人創作組入圍作品14(特優1件、優良3),獲獎作品在製作上均具備專業水準,故事內容處處充滿生動感人,細膩挖掘生活在社會角落的真實故事,探討及記錄生命中憾動人心的故事。學校組特優為花蓮縣花蓮市忠孝國民小學邱玉萍、程馨玫的作品「『柚』見月圓」,這是一部記錄國小孩子們與老柚農之間愛的故事,本片企圖記錄下後山的老柚農在缺少資源援助下,為了養育孩子,如何將身上的苦痛與無情的風災打擊,轉化成支撐家裡的溫暖力量,作者透過這部片子希望能帶領更多的師生,重新檢視如何透過學校的生活與學習,讓孩子的視野從電腦/電視螢幕,轉移到關懷身邊的人、事、物身上。本組另有優良作品計3件,分別為新竹市東區三民國民小學的作品「讓希望的種子發芽」、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的作品「選擇」 、新北市三峽區成福國民小學的作品「成福小小生態攝影社」。社會組特優為鑫傳視訊廣告股份有限公司的作品「彩虹下的幸福之下課後」,作品內容分別紀錄二則故事,其中描述一位志工一段感人的故事,5年來總是出現在校門口當旗幟的導護志工,不論艷陽天、下雨天,只要學生有上學就可見到他以身體來擋車指揮交通,真的是學生的守護天使。另一段記錄一對夫妻檔老師,因深處偏僻原住民部落、物資缺乏,因發現這裡的原住民小朋友對音樂特別熱愛,並且有著極高的天分,就開始在每天放學之後,教孩子學習拉小提琴,一圓音樂的夢想,這對夫妻檔老師的付出,合力為部落小孩演奏出一段段美麗的生命樂章。本組另有優良作品計3件,分別為億達影音多媒體科技有限公司的作品「黑暗騎士協奏曲」、 新視波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的作品「舞動心視界─我的家庭真可愛單爸俱樂部」、財團法人台灣早產兒基金會的作品「站立」。個人創作組特優為陳穎彥的作品「起風的樣子」,本片以盲人為拍攝對象,攝影機成為被看見的唯一媒介,鏡頭下的他們與拍攝者的我,進行一場互動的影像日記。作者分享一篇旅人手札:六年是一道光,未來是一條河,我要成為一棵大樹,學習愛人與扛起責任,謝謝被攝者的信任,他們是我的眼睛。本組另有優良作品計3件,分別為曾連豪的作品「排灣nasi」、廖英棚的作品「武林」、周妏晅的作品「新北小學堂-山林學習樂充實在地教學」。

本次頒獎典禮,國內多家新聞媒體也到會場採訪(包括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青年日報社、聯合新聞網、奇摩新聞網、新浪新聞、大紀元報系等媒體),除對本屆得獎作品內容作詳實報導與宣傳,對各類組獲得優秀獎項之作品創作者進行專訪,藉此能提供有意參賽之教師、創作者有更多元學習觀摩的機會。

這些年下來經由媒體競賽及優良教育影片活動的徵集,本院已累計逾千件優良得獎作品,未來這些作品將典藏於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除提供教師免費借閱外,並數位化建置於本院網站;另外還有高達近3,000多種單元教育影片可免費提供下載,歡迎全國師生、家長們免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