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每個孩子的夢想-國民教育回顧與前瞻座談暨影片發表會

| 王淑珍

《九年國教首屆畢業生與當年政策推動者相見歡》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專案助理 王淑珍】【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業務助理 陳弘璋】

本院於20121031日在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實現每個孩子的夢想-國民教育回顧與前瞻」座談暨影片發表會。活動邀請首映影片的主角李四端先生等4位首屆國中畢業生親臨現場,同時也邀請到當年政策推動者薛光祖校長等人參與座談,回顧九年國教的實施歷史,展望我國國民教育的未來,這部「教育讓夢想起飛:九年國教風雲榜」影片的首映,更讓社會各界看見我國九年國教實施的輝煌成果,展現歷史見證及智慧傳承。

活動一開始,由同為九年國教首屆國中畢業生的吳清山院長為我們揭開序幕,在首映的影片中,李四端先生回想當時由於取消初中聯考,同學間彼此看待會比較公平,彼此競爭的壓力降低,許多學生開始有機會發展自己的興趣,也比較能享受一同學習的樂趣;高英傑先生也談到九年國教的實施直接影響的就是減少了考試壓力,讓他能夠持續打棒球,直至今日,他仍能在教學的崗位上,繼續傳授臺灣國球的知識與技術,對臺灣棒球扎根運動能貢獻一己之長;陳兆麟先生則說,如果沒有九年國教,自己可能只有小學畢業,他認為要當好一位廚師,各學科都要有好的基礎,而國中時期的學習確實為他的生涯發展奠定良好基礎;吳清山院長在致詞中也提到,十二年國教實施已箭在弦上、勢在必行,雖然未來還有許多挑戰,舉凡招生入學、課程教學、學生生涯輔導、教育經費編列、高中職均優質化、家長觀念改變等,但透過大家齊心的推動、群策群力,一定要達成目標。十二年國教無疑是臺灣教育發展向前邁進的重要里程碑,更是打通國小、國中、高中職的任督二脈,更可以提升臺灣中、小學品質,成就每一個孩子,尤其看到影片中的主角也都因受惠於當年的九年國教實施而能夠多元發展,透過他們的傑出表現和成就,讓我們看見:「教育,讓夢想起飛!」

活動的高潮,是由知名主持人李大華先生擔任座談會主持人,邀請當年政策推動者(包含現今93歲高齡,時任臺灣省政府教育廳主任秘書的薛光祖先生、時任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第四科科長陳漢強先生以及時任屏東縣教育局局長許水德先生)與大家分享當時我國九年國教政策背景、實施理念、推行之歷程以及師生教學與學習的轉變,亦請吳清基總校長就我國國民教育發展的未來展望提出探討,作為我國未來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擘劃推動之借鏡,期許我們的教育能夠落實「多元發展、適性揚才」的理念,打造孩子未來競爭力!

(本活動錄音亦將於1011125日(星期日)上午7:00~8:30於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星期講座》全國聯播,歡迎收聽!)

教育是促進國家進步與培養國民素質的動力,為提高國民教育水準,適應國家建設需要,我國自民國57年起,全面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積極改善教育環境,有效提升國民素質,體現教育機會均等的理想,成就社會上許多風雲人物。首映的影片中,即介紹了其中九位九年國教實施後的第一屆國中生在各個領域的不同成就表現,包括:媒體工作者李四端,棒球國手、教練高英傑,視覺藝術創作者陳秋瑾,國宴名廚陳兆麟,大學校長賴鼎銘,影像工作者黃黎明,行政部門首長黃富源,教育學者湯志民,以及財經專家楊雅惠等。想觀看精采的影片內容嗎?請上本院「愛學網」網站,網址為http://stv.naer.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