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舉辦101年度獎助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發表會

| 羅羚尹

【文/ 教科書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羅羚尹】【圖 / 張裕斌】

「國家教育研究院101年度獎助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發表會」已於1117日(星期六)在本院臺北院區國際會議廳圓滿落幕,會議內容豐富且具前瞻性,不僅呈現99100年度獲獎助論文的成果,亦邀請引領國內課程、教科書研究的大師:歐用生講座教授,用說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教科書的發展。發表會當天雖然突然下起大雨,但還是吸引近百人次蒞臨與會,與會人員涵蓋教科書的編寫、審查、出版、使用族群,產官學研齊聚一堂,相互交流在教科書研究領域中的寶貴心得。

當天由本院潘文忠副院長致詞開幕,潘副院長亦親贈獎狀,肯定論文獲獎者的努力。其後,臺灣首府大學教育研究所歐用生講座教授以「教科書的典範轉移──國小『生活與倫理』教科書發展的故事」為題,以社會認識論來讓大家瞭解教科書的歷史。歐教授用詼諧的口吻,帶來一場有趣的專題演講,為本屆發表會揭開序幕。

接著各場次的論文發表,則分別在主持人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秦夢群教授和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周淑卿教授的用心帶領下順利進行,11位發表人於會中分享研究成果,主題涵蓋教科書國際比較研究、各領域教科書的內容分析及插圖編排探討等等,與在場的教科書使用者、出版者、研究者相互交流,活絡教科書研究社群之能量,進一步強化教科書研究品質與發展。

本院獎助教科書研究計畫實施迄今已屆第8年(民國94~101年),經本院評選獲得獎助者,共計87件(含博士論文11件、碩士論文76件),目前已有80件完成(含博士論文10件、碩士論文70件),並於本院各年度辦理的「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成果發表會」中分享研究成果,論文電子檔亦已置放於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網站http://textbook.naer.edu.tw,歡迎前往查詢。

教科書研究應該是與時俱進的,本院獎助計畫已初步達成提升我國教科書學術研究風氣與水準之階段性目標。故自102年度起本院將停辦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獎助,但基於教育學界對於教科書議題研究的重視與支持,已評估將發表會轉型為「教科書研究論壇」,持續推動教科書相關研究成果的發表,俾提供產、官、學界各方作為交流與對話的平臺,以增加研究層次,產出更多有利於教科書領域的發展方向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