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1期國民小學校長進階研究班側記

| 林立生

【文、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1101期國民小學校長進階研究班於117日正式開課,本院規劃此課程,即冀望培養具有前瞻與務實教育專業之小學校長,在課程中共同探討當前教育相關議題,並建立小學校長專業社群網路與平臺,以提升小學校長專業知能。

此次參與研習的對象由各縣市政府薦派現職公私立學校、年資滿一年(含一年)之校長,每縣市僅限2-3人,機會難得。

本期輔導校長由新北市新莊區昌平國民小學張信務校長擔任,張校長在議題探討與分享中,介紹特色校園的營造,讓所有學員受用無窮。

本院吳清山院長說,中小學校長進階研究班希望透過集中式研習,兼顧理論與實務的課程,經由討論、同儕分享,培養溝通、領導與團隊合作能力。其中的標竿學習(校長菁英對話)尤受學員歡迎,藉由與菁英校長的經驗交流,一起對話、發表、分享學習與學習分享,增進學員間的互動並建立團隊經驗共享機制,達到知識加乘的學習效果。

此外,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傅木龍專門委員講授校園霸凌與性平防治;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管高岳主任檢察官講授校長廉能與法治素養;國語日報韓國棟總編輯講授媒體關係與互動;浩域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孫易新董事長報告創新經營與行銷等,均讓學員在本院安排的課程中,增進行政的專業性與社群的發展,提昇創新經營的知能與專業的成長。

最後,吳院長與此次前來研習的校長們親切寒喧與合影,期待下次有機會能再來三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