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推廣學習共同體正夯

| 王令宜

【文、圖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王令宜】

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中華民國師範教育學會及本院共同主辦之「2012培育新時代良師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130日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舉辦。研討會邀請日本大阪教育大學校長長尾彰夫、日本埼玉大學教授北田佳子以及韓國學習共同體研究會會長孫于正等三位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分別針對日本師資培育改革的趨勢與問題、學習共同體的理論與實踐、以及韓國學習共同體的發展等主題,進行精闢的分析及論述。

本院吳清山院長受邀主持「韓國學習共同體的發展」專題演講,主講者孫于正女士為日本東京大學教育學博士,師承佐藤學教授推動「學習共同體」,並將此一觀念引進韓國,成立學習共同體研究會,積極推廣學習共同體理念、舉辦各式研習、培訓種子教師並建立輔導網絡。孫會長指出學習共同體的落實不只是改變教學的思維與模式,連同教學空間的活化、ㄇ字型課桌椅的擺設方式、教職員辦公室整合、教師專業發展社群不以領域區分而改以年級區分、乃至行政體系的變革等,都有別於傳統。孫會長強調大部份教師都願意追求成長,但自我認知難免會出現盲點,所以教師要克服心理障礙,勇於開放教學觀摩,透過觀課者多元角度,深入教學與學習的現場,針對學生如何學、老師扮演何角色、學生間如何互學以及學生真正學到什麼等四方面,進行記錄並提出具體改善建議,課後再舉行檢討會,加強教師省思與團體討論,才能對教師教學改進產生實質的助益。

吳清山院長歸納演講重點,提出以下三點結論:1.促進學校革新、強化學校自主管理、結合親師力量、提升學生學習效果,為韓國當前主要教育改革趨勢之一。2.學習共同體係以教學為核心,透過改變教師的教學模式,促進學生有效學習,此制度需要共享願景、同事情誼、教學觀摩、社區與家長參與,而且要結合教師專業發展,並重新建構學校系統,才會有更好成效。3.與會人員對孫會長在韓國推動學習共同體的努力多感敬佩,基本上,學習共同體對學生學習效果有正面影響,目前韓國正如火如荼推動學習共同體,已有130所學校加入實踐學校行列,未來亦有300多所學校準備接受挑戰,教師透過觀摩與討論,有助於教師教學與成長,對學生學習多有助益。本場次演講透過臺灣首府大學人文學院歐用生院長信達雅地翻譯,與會人員皆感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