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揭牌

| 劉寶琦

【文 / 編譯發展中心研究助理 劉寶琦】【圖 / 編譯發展中心研究助理 丁彥平】

教育部為了永續推動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指示國家教育研究院承接國語推行委員會本國語文教育研究及辭典編務工作,成立「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於本(101)年127日在本院三峽總院區群賢齋由吳院長清山主持揭牌儀式。

業務移撥工作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102年至104年)將對國語推行委員會既有線上5部國語辭典(《國語小字典》、《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成語典》、《異體字字典》)的維護與編修暨語料蒐集進行相關工作。其中《國語小字典》收錄4千餘字,累計使用人次達2千萬人;而《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收錄約17萬字詞,每日使用人次約5萬餘人, 至今累計使用人次高達15千多萬,皆為教育界及學生最常使用的參考工具之一。

臺灣因有國語的成功推行,讓全體國民都能毫無障礙的溝通及交換意見,這也是促使臺灣早期進步、創造經濟及教育奇蹟的因素之一。

依業務移撥期程,第二階段民國105年將再納入閩南語、客家語之常用辭典及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之編修暨相關語料蒐集及教育發展、創新研究的工作。

吳院長致詞時表示,推動本國語文教育研究及發展工作為教育重要的一環,關係國家知識基礎建設工作及教育學習資源的品質,本院將賡續推動,提供全民高品質的本國語文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