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育白皮書計畫」大學組專家-長興化工蕭慈飛總經理蒞院拜訪吳院長!

| 林立生

【文、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擔任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計畫」大學教育組的業界專家-長興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蕭慈飛總經理,特別抽空蒞臨三峽院區參訪,由吳清山院長親自接待,吳院長也陪同參觀院史室,對於本院的發展歷程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言談中並提及兩位都是首屆九年義務教育的畢業生,回憶當時求學及臺灣教育的演變相談甚歡,兩位也共同討論就臺灣產學合作在談到大學依其發展過程、地緣及特性,由學校選定利基領域,再將此屬性選擇代表產學及廠商,進行長期、計畫性的產學合作(如:實習、人才代培訓、師資派遣、產學實務介紹、專案合作開發及學生就業前1-2年之比配試作)。

蕭總經理尤其對於「經濟」弱勢族群特別關心,他說:「政府應該設計更多元升學管道,給予適度保障名額,以活化社會結構循環發展;對於碩博士之招生,宜加入社會經歷要求,以避免碩博士學位脫離社會需求,更淪為年青人延後社會化的舞臺。」吳清山院長也補充說:「政府積極推動產業創新加值,但當前教育制度對於製造業技術人才培育產生人才斷層,這也是政府迫切要重視的問題」。蕭總經理認為,臺灣產業面臨人才短缺困境,多數技術型中間幹部更呈現斷層,政府如果能把教育制度基本面做好,才能達到產業創新,他希望政府在推動產業創新同時,更不能忽略專業技術人才的培育,政府更應將整體環境連結,把教育、產業發展的基本面做好。他進一步指出,臺灣與香港、新加坡等國不同,擁有完整的製造業體系、產業鏈系統,政府要在博雅課題上,應視同本科作嚴謹要求,不要落於形式,並結合社會現狀教學,另建議大學1-2年級不要作太具體分流,所有大學生應具備整體基礎素養訓練(如經濟學、心理學、法學、自然科學、生物學等)。

臺灣一直是教育發展進步的國家,臺灣製造業基礎穩固,但人才問題確實值得關注,最後他還引用文人鄭板橋寫『竹』的意欲,緊抓「青山」不放鬆,管他東西南北風,做學問如人,為人處事如此,教育不也如此;而此「青山」(清山 ?),不正是代表「國家教育」送給吳院長,院長也再次當面邀請蕭總經理有時間要多來三峽祖師廟、鶯歌陶瓷博物館走走,探訪三峽地區淳樸的人文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