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環境與兒童自主認知跨文化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 吳敏而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ross-Cultural Comparison of Educational Setting and Childrens Agentive Perception

【文/課程及教學組研究員 吳敏而;圖/莊永仁】

「學習環境與兒童自主認知跨文化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於20101119-20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院區舉行,由課程及教學組辦理,是本院履行去年跟芬蘭赫爾辛基大學以及香港教育學院所簽訂之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的一部分,目的是讓三地的研究團隊能夠聚集在一起討論未來研究的方向,並且邀約相關學者參與及提供建議。參與人員來自芬蘭、香港和台灣各地共40多人,三地學者各作一場專題演講:

Children’s Agentive Perception Uncovered 

赫爾辛基大學高級講師 Dr. Jyrki Reunamo 介紹他依據皮亞傑和維高斯基之理論發展出來的兒童自主認知(亦稱動能)的理論,並且提出在芬蘭的托兒所觀察和幼兒觀察的研究資料,指出兒童有主動去影響周遭環境的認知和能力。

Learning through Play in Hong Kong: A Myth or Reality

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副系主任鄭佩華博士報告香港幼稚園推行「透過遊戲學習」的成果,理念雖然可取,但是在實施面仍有頗多待思考與解決的問題。

SICS(Self-evaluation instrument for Care Setting )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幸曼玲博士則描述台北市正在發展的「幼稚園及托兒所自評觀察表」。

另有三場專題論壇,第一場討論幼兒自然環境中的觀察方法,並且分享了在芬蘭和台灣同時運用Dr. Reunamo 發展的觀察表所蒐集到的研究資料,其中最引人關注的發現是台灣的幼兒在學校的户外動的時間太少了,自由玩耍的時間更少;第二場論壇分享了各引言人的跨國合作經驗,以及討論並試圖解決一些在研究資料詮釋上由於文化差異引起的的困難;第三場論壇報告並討論兒童自主認知的訪談方法和初步發現。

以上研究係由本院課程及教學組研究員周筱亭和吳敏而主持,由芬蘭赫爾辛基大學Dr. Reunamo,與台北市教育大學幼教系幸曼玲教授,及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保系主任汪麗真博士、李慧娟教授、林昭溶教授、毛萬儀教授等團隊共同合作之研究計畫,本次報告研究之初步發現,討論熱烈,收獲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