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化與概化理論工作坊

| 黃馨瑩

【文/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黃馨瑩;圖/黃國彥】

本處測驗及評量組與中國測驗學會,於991023-24日辦理「等化與概化理論」工作坊,邀請國外等化經驗豐富的Dr. Mike Kolen與概化理論始祖Dr. Robert Brennan,暢談這兩個理論的核心概念與技術,更有香港的教授慕名前來。

Dr. Kolen講解等化理論時,先並澄清linkingequating等常被混為一談的辭彙,接著依序講述等化的目的、設計、等化方法、實際應用,其中穿插數據舉例與圖示說明,還舉了美國大型測驗的等化方式,讓大家了解實際應用情形。Dr. Brennan則說明誤差時時存在,人們關心誤差來源,點出概化理論將誤差分解的重要概念。接著依序講解絕對與相對誤差、隨機和固定效果、交叉和巢套兩種設計,進而延伸至多變量的概化理論,讓大家對概化理論有初步的認識。

TASA資料庫資料建置運用到大量等化技術,因此也就TASA目前使用的BIB等化設計向學者請益,另外,本次活動我們也認識了國外幾種題本連結方式,學者有提到新、舊測驗形式的定錨題排列方式最好相同,提供給TASA編排試題之參考。而儘管概化理論國內較少學者研究,但像英文科作文有評分者效應的誤差,概化理論提供大家一個思考方向。本次大家在技術上受益良多之外,也與香港來的教授學者互動甚佳,教授離開前還贈與香港老婆餅。本次不只有學術交流,也開展了與香港教育學院的友誼,期待下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