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院長蒞臨臺中院區主持137期國小主任儲訓班結業典禮

| 郭蘭

【文、圖/院長室簡任秘書 郭蘭】

國家教育研究院第137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分別在三峽與臺中兩院區同步儲訓,此次接受儲訓的國小主任班學員為來自全國14縣市的273位教師,在14位輔導(師傅)校長的傳承及薰陶下接受為期6週的儲訓,於625兩班學員齊聚在臺中院區大禮堂舉行盛大的結業典禮,由地主的B班學員以充滿活力及歡樂的原住民「迎賓舞」拉開序幕,炒熱整個會場。柯華葳院長親自主持典禮,國教院院友會陳朝松副理事長、南投縣教育處黃寶園處長也至會場觀禮,並致上祝賀之意及期勉學員們能更上一層樓。

本期儲訓班的主題是「飛翔137、領航創新機」,布幕上斗大的標題,由上而下再往上,拉成一個半孤形,字體由大而小再變大,首尾兩字特別大又突兀。柯院長在致詞時,很幽默的說:「我看到你們的標題只有《飛機》兩個字」,接著就以飛機飛在高處能看得廣看得清楚,期勉結業學員要以寬大的胸襟並看清每個事件來接受「主任」這個任重道遠的任務,意義深遠;另外柯院長也提醒主任們要時時關心身邊的小朋友,有機會多抱抱他們,讓他們感覺學校是一個溫暖的地方。

另外,137期的主任們為了互相激勵能早日重回國家教育研究院接受校長儲訓,因此在結業典禮程序中安排埋放「夢想時空膠囊」之節目,將來第一位考上校長之學員可代表全班取出「夢想時空膠囊」,讓全班學員一起分享願望。三峽總院區學員將夢想時空膠囊埋放在傳習苑之天堂鳥植栽下,期待夢想如天堂鳥一般,象徵著教育園丁步履穩健務實,高瞻遠矚;臺中院區學員將夢想時空膠囊埋放在大禮堂外一棵擁有「公孫樹」美名的銀杏樹旁,代表「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傳承意涵,也意味著教育的意義在於「傳承」、「活力」與「不畏艱難、勇往直前」。每位學員均對未來充滿希望,也都期待自己的雙手能親自取出夢想時空膠囊。

當典禮接近尾聲時,137期的每位主任都將院長的話立即化為行動,主任們彼此間、主任們與院長、洪主任及師傅校長等在熱情的擁抱中離情依依,結束了溫馨又不捨的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