悸動教育,豐原啟航

| 洪文玲

102年第137期國小主任儲訓班

【文/嘉義縣梅圳國民小學教師 洪文玲】【圖屏東縣加祿國民小學教務組長 陳德宗】

倒吃甘蔗,漸入佳境

第二週了,心中的疑惑與不安隨著夥伴更為熟絡、熱情而漸漸穩定。時序拉回民國78年,猶記當年盛暑時節,來到豐原中等教師研習中心(現今的國家教育研究院臺中院區),與一群洋溢著青春熱情的好夥伴們共度兩週,一同創作、一同歡笑、一同嬉鬧的省康輔研習,那種不枉青春年少的熱情衝勁,至今記憶猶存,回味無窮。

而今,再次進入這個熟悉地方,心境卻迥異;對即將成為校長行政左右手,擔起推動行政重責大任,誠惶誠恐,深感自己能力的不足。因此,時時提醒自己到這兒,該如海綿般不斷的吸收內化,積極地向來自各縣市的輔導校長請益,與夥伴們華山論劍、切磋琢磨,以利於能精益求精;另一面更應慷慨與人分享,因唯有不藏私,才能使自己成長與學習更快更多。集眾人的智慧和力量,更易找到多元的方法和資源,建立良好的人際資源網絡,大家一起為教育志業服務奉獻邁進。

展望未來,懷抱希望

「井底之蛙,不知天高地厚」劉林榮校長分享南港國小的資訊設備,帶來震撼教育。深覺教育媒體與資訊的發展迅速,為使教育與世界接軌,讓學童更樂於學習,萬萬不可再用二十年前的老招式─一本教科書、一支粉筆及一張嘴上一堂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然而為了使學童都能擁有更好的學習資源,當積極爭取可用資源,作為學校精進教學的資(支)援。「機會是給做好準備的人」,當練好自己的基本功,把握每一個當下,相信日後定有不同。

當閱聽媒體報導時,常會忍不住脫口批評,對媒體現況有諸多的抱怨與不滿,殊不知大眾長久地忽略與漠視,沿襲已久。當教育界被媒體誤解與偏頗報導,常義憤填膺,但又不知如何是好?忘了在教育界,大家是生命共同體,發生事件時,優者,當起而效之;不當者,當引為戒之。面對媒體,當順勢利導,化危機為轉機,適時行銷學校,莫將媒體視為「洪水猛獸」,當然拿捏的分寸是一大學問,當謹慎為之。

「未來想像與教育創新」是教育進步與成長極為重要的思維。讓學童與教育夥伴們展望美好未來,懷抱希望,將是促進教育進步的原動力。我們何不為學生、教育夥伴及家長多盡一份心力,致力校務推展,以實際行動-行政支援教師教學、行政支援學童學習,讓校園充滿學童學習的歡樂聲、教育夥伴專業討論聲、家長肯定聲。

知性教育,感動之旅

諸多講座的精彩分享,在心中激起陣陣漣漪,久久無法平息。捫心自問:教書生涯已逾二十載,究竟是為自我實現而努力,還是真心為學童而付出?此時的我,已茫然。但,理性的我告誡自己:我已經盡心盡力了嗎?未來的我還能為學童們和學校做些什麼?我還欠缺哪些專業知能?期許,我以更謙虛、肯學及用心的心,多元且廣角地學習,吸取專業新知,打開學童心門鑰匙,找到屬於他們生命的亮點。我的教育感動之旅,現在就從豐原啟航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