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夢

| 包志強

2019期國民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文/新北市金美國民小學校長 包志強】【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許茹蘭】

每每想起美國人權鬥士金恩博士所說的:我有一個夢,就對未來備感希望與期待,教育亦是一個有夢最美、築夢踏實的志業,我想每一個學校教育的經營者也都身懷一個教育夢,即希望透過大家的共同參與及努力,給予孩子最美麗的金色童年,以及奠基未來發展的學習能量。參與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雖僅僅3天的時光,但從教育議題的思考、校長夥伴行政議題的實例探討、企業界創新經營與行銷的智慧分享,到校長廉能與法治素養的再充實,都是很棒與扎實的學習,有效地幫助我從很多層面的經驗認知,進展到內在思維觀點的轉化,我想這對於學校的經營,提供了極為務實的視野增長與創新思維的潛在內化。

日本佐藤學教授在學習的革命書中提到:「教育的目的應該改變,競爭教育要變共生教育,量的教育要變質的教育,有目的的教育要變成有意義的教育。」此外他亦表示:「校長的領導力最重要」,因此在教育趨勢面臨多元之際,校長更應積極發揮領導的能力,掌握教育主體的需求,教育本質的核心關鍵,活化學校組織和管理的創新思維,塑造革新的文化與專業成長社群基礎,形塑專業自主與學校本位管理教育理念下的學校經營團隊,為學生提供多元適性的課程與學習經驗,儘管外在環境多變,我想便能自然而然地發揮教育的真正價值。

我記得有位學者張文質先生,他經常強調「邊界意識」的主張,認為既自覺於「我要追求什麼」,更清醒於在現實條件下「我能做什麼!」,「我的限度在哪裡!」。因此提出:「要把教育當作一件事情來做,雖然一件事也不一定能做好,但重要的是盡力去做,而且從具體的小事做起,做一件就是一件」;另外在實踐教育時,要常如此自我警戒:「對教育的很多問題,有時候我們會感到很痛苦、憤怒,但不要偏執;有所期待,但不要狂熱。」所以反思這3 天的課程與體會,我深切認為擔任一校之長需要不斷地自我對話、哲學思辯與積極正向,才能感動身邊的所有人,往共好、共識的教育願景來邁進,無怪乎!大家論到教育時,都會說:「教育無他,惟愛與榜樣!」

在本次研習中,洪啟昌主任用放聲思考的引領啟發帶領所有夥伴從企業界的創新思維與做法,以及多元角度的行政管理思考與作為,重新解構大家對於教育問題的切入觀點,並充實了在場伙伴原有的邏輯思考基礎與策略思考工具,促進在實務案例與重大學校行政議題的集體思維探討,有了更為多元、務實、創新、全面與可行的策略共構;微星科技蔡維新先生從企業界的創新經營與行銷,帶領大家從企業經營的思維角度,了解目標的管理、問題的釐析、挑戰的因應、創新作為的產出…等,並以此回歸反思教育問題,擴張了伙伴們的教育視野與經營思維;中央通訊社黃旭昇記者從豐富的記者經歷與角度,引導大家認識媒體、了解媒體及學習如何與它有良好的互動關係;葉麗霞庭長從法的觀點與角度,充實了伙伴們對於校長應具備的廉能法治素養;傅璧玉校長更從她豐富的校長閱歷分享了許多學校經營的智慧及經驗。我想國家教育研究院這次規劃安排的課程對於校長的個人學養與學校經營有很大的實質幫助,不僅加深加廣了參與研習校長們的原有認知思維及價值理念,更提供了更多創新思維的角度活化了校長們對於教育議題及問題挑戰的策略作法。

我記得法鼓山果東法師在「抱願,不抱怨」的書中曾提到:「他從不用挑戰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只是想著學習與奉獻,事情來了就面對,珍惜每個讓他修福修慧的因緣。」我想而且深信,校長是一份教育責任與榮譽賦予,也是自己實現服務教育、教育服務的熱忱理想,也許未來要面臨的挑戰或機會很多,但只要能夠給予與實現孩子的教育夢園,我會用著喜悅快樂及學習奉獻的心,跟所有眾多共同希望教育共好的合作夥伴一起來努力。教育之路雖無限,但希望也無限!實踐能量亦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