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教科書研究》期刊獲收錄於2013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SSCI)名單

| 王立心

【文/《教科書研究》執行編輯 王立心】【圖/《教科書研究》美術編輯 王才銘】

本院《教科書研究》期刊,業經「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SSCI)」收錄期刊評審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核並決議通過,納為2013TSSCI收錄期刊之一。

《教科書研究》期刊創刊於2008年,為華文世界第一本以教科書為研究主題的專業期刊,內容以教科書政策、制度、發展過程、內容分析、評鑑、使用、國際比較、歷史分析、研究方法論、課程與教材教法等主題為核心;每期並分設論壇、書評、教科書評論、報導、審定統計資料等專欄,兼重理論與實務,並涵蓋教科書領域廣泛、豐富的研究議題。這些議題的深入研究,有助教科書品質的精進;而近年來教科書研究領域與方法趨於多樣,《教科書研究》正提供一個彼此跨越、共享與共同理解平臺,讓各方理念與訴求得以交流,也勾勒出教科書研究與發展的多元樣貌。

創刊至今六個寒暑,幸有總編輯歐講座教授用生百忙中全心投入,編輯委員會全體委員及編務團隊無私無我付出,各期方得以順利付梓;六年來各篇作者的研究成果提供高度視野,為臺灣教科書發展之南針,期許未來有更多教育研究人員、現場教師以及教科書實務工作者,能夠共同投入教科書研究的社群,結合理論與實際,共同開發與充實教科書研究的內涵。

《教科書研究》繼2008年納入DOAJ,以及2010年納入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等專業性資料庫後,本年度再獲TSSCI收錄,均對本刊編輯流程與內容品質有莫大肯定;惟編輯團隊仍將本戒慎之心,兢兢業業精進審查及編務各環節,亦望各界時賜教言,俾資匡正改進。

《教科書研究》刊登的研究成果與各專欄精闢內容,均秉持創用授權原則開放內容分享,以實際作為推動學術知識交流及資訊自由傳播。本刊為紙本與電子期刊同步發行,歡迎至《教科書研究》官網http://ej.naer.edu.tw/JTR,即可連結瀏覽查閱各卷期全文內容,以及徵稿辦法等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