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始出「書」—《和平教育—理念與實踐》新書紀聞

| 詹美華

【文、圖/教科書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詹美華】

醞釀且孕育近2年,千呼萬喚下我們終於為「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計畫,於2010年辦理的和平教育經典文獻讀書會活動,留下足跡、記上註腳;為和平教育議題的理念探討、面臨的困境和挑戰、教材文本的重構、教學的實踐等,勾勒初步之研究成果與大家分享。

和平教育的構想啟自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其後成為許多國家在學校教育改革的一部分,希望透過教育來加強曾經敵對的雙方能夠彼此重新認識、減少刻板印象、消弭戰禍的再起。雖然和平教育在發展期間,遭遇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核武擴張、種族、宗教衝突等時代局勢的挑戰、挫折和質疑,但是,和平是人類普世的價值,而建構和平的文化,一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世界一些和平組織,對各國教育的呼籲和努力的目標,希望透過教育的紮根,讓和平、非暴力成為世界兒童的意識,乃至全球公民的素養。教科書作為課程知識的載體,是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重要媒材,進行課程方案、教學實踐、教科書文本,其與和平教育理念的相關研究,是符合國際和平教育的發展,也是建構學生對和平文化理解的基礎。

《和平教育—理念與實踐》一書是由部分參與和平教育經典讀書會導讀的作者,依自己導讀的篇章為基礎,進一步蒐羅其他相關研究文獻,撰寫集結而成。全書除「導論」之外,分為四大單元:「和平教育的理念與發展」、「歷史記憶的解構與和平教育」、「教科書的重構與和平教育」、「推動和平教育的展望」;另外,並附上和平教育相關教學資源,供交流分享。本書在主編、也是本案和平教育計畫主持人甄曉蘭教授的費心構思編排下,不僅有理論的探討、也有實務的案例;有國際的視野、也有本土的觀點。

出版學術專書的過程,「催稿」往往備極艱辛,如行船於江河,時聞水上琵琶聲,卻尋聲不見人。動之以情,則轉軸撥弦三兩聲,弦弦掩抑聲聲嘆息。迨不得已,千呼萬喚始「交稿」,已是茫茫江浸月。所以此書預計於11月底出版以饗讀者,實由衷感謝所有「鑄成者」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