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即將舉辦102年度教科書研究成果發表會

| 羅羚尹

【文/教科書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羅羚尹】【圖/「102年度教科書研究成果發表會」海報】

「國家教育研究院102年度教科書研究成果發表會」將於1213(星期五),在本院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舉行!

上午場次為本院101年度獎助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獲獎人發表,主題涵蓋自然、語文、社會及藝術與人文領域,亦有教科書設計及電子教科書等新興議題。本場次有幸邀請94年度首屆創辦人教育部藍順德參事及歷屆評選召集人秦夢群教授擔任發表會主持人,帶領與會同好一同探索教科書領域的新興研究趨勢,開展教科書研究的新視野。

下午場次則為教科書研究論壇,主題訂為:「解嚴前臺灣中小學教科書知識論與課程觀」,為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共同進行為期3年的研究-「臺灣國民中小學教科書發展之口述歷史研究(19522001年):知識論與課程觀的演變」之第一年研究成果發表。由於過去「知識觀與課程觀」大多侷限在內容分析與意義推論,本研究經由學者專家、中小學教師,以及教育行政工作者集體的個人經歷,再利用結合錄音、攝影技術與敘事探究的口述歷史方法,進行國立編譯館統編本時期中小學教科書發展史的系統性研究,重建具有個人情感與溫度的歷史資料,以及軼失或隱蔽統編本教科書之演變歷程。

有關發表會詳細議程歡迎至本院首頁「最新消息」查詢,內容精彩可期,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102年度教科書研究成果發表會」報名資訊:
.日期:1021213日(星期五)
.地點: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textbookreward.naer.edu.tw
.報名截止:126截止報名。預定名額110位,歡迎踴躍參加。
.全程參與者,提供5小時進修/學習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