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訓首部曲

| 鄭文健

139期國小校長儲訓班

【文、圖/澎湖縣竹灣國民小學教導主任 鄭文健】

  對於生活在離島的我來說,位於三峽的國家教育研究院雖然遙遠,但由於業務與進修需要,近幾年來進出國教院已不下二十餘次!特別是民國100年的67月才在這裡完成為期6週的主任儲訓,如今通過競爭激烈的甄選,即將進行8週的校長儲訓,報到的那一刻,竟有種回到家一般的親切感。

  才剛完成主任儲訓不久,再次參加儲訓,對於課程內容與流程自然多了一些熟悉感;此外不免在心中好奇「校長和主任儲訓究竟有什麼不同呢?」因此從儲訓的第一天起,對於課程的內涵、師傅校長們的指導方式、甚至是學員們的特質都更仔細地留意與體會。出乎意料之外,才剛完成第一週的課程,我已深刻感受到箇中的差異。

  「視野與格局的提升」是自己最先感受到的差異。擔任主任,以輔佐校長推動校務、貫徹校長理念為職志;但是身為校長,肩負學校教育舵手的重任,需要具備洞悉學校經營方向的視野、承擔教育成敗責任的擔當。講座與輔導校長們殷殷叮嚀,身為校長是種榮耀,更是一種責任與使命,務必需要具備更前瞻的教育視野與更寬闊的格局氣度,才能領導學校向前行。從儲訓開始,所有學員要先有所體悟我即將要成為學校教育的領航人了!

  暸解身為校長一言一行的深刻影響力,是由主任進階到校長職務必須要有的心裡準備,說話的藝術、幽默的尺度、服儀的拿捏、行為的表率…等,每一項都有深奧的學問。或許是自己在心態上尚未完全調適過來,每當師傅校長用心良苦的叮嚀與分享一些「眉角」,才在心中驚覺這些細節竟是如此重要。感謝師傅校長的傾囊相授,感佩師傅校長在「校長學」上的深厚素養。

  參加主任儲訓時,學員們的多才多藝、教育熱忱已令人難以忘懷。但139期國小校長儲訓班來自十幾個縣市的128位學員,大夥兒的主動積極、教育專業與行政歷練更是讓人萬分驚豔!愈是親近這些夥伴,愈發現到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段動人的故事,都有值得自己學習仿傚之處。和主任班學員相比,校長班的學員在態度上更為積極,在經驗上更加深厚。儲訓期間除了師傅校長們是最佳的學習楷模之外,這些幾乎都算是學長姐、師長輩的同期學員,都是我可以獲得寶貴經驗的對象。

  校長之路已經啟航!此行不能回頭,只能前行。此次儲訓的課程與經驗,都將是未來擔任校長的最佳養分與動力來源。夥伴們,讓我們彼此勉勵、互相打氣,一起為更美好的教育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