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慶系列活動(一)】 看見臺灣原鄉教育的純真與感動!

| 林立生

【文/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圖/綜合規劃室主任 王立心】

  國家教育研究院為慶祝三週年院慶,特舉辦「原鄉教育與教學現場踏查活動」,於103325日由柯華葳院長率領潘文忠、曾世杰兩位副院長、郭工賓主秘及各中心主管與研究人員等一行40餘人,抵達桃園縣復興鄉羅浮國民小學,進行一日的教學現場踏查與觀課活動;透過對原鄉部落與教育多元文化的踏查,深入了解泰雅族文化,並與師生交流互動,親自貼近觀察原鄉教學現場。

  一行人抵達時,學校師生以熱烈精彩並屢獲大獎的森巴鼓、水蜜桃豐收舞歡迎,展現學生創意與自信的一面,隨即在李忠孝校長進行學校概況簡報後,進行踏查團分組至各班教室觀察自然、族語、英語等教學情形,並前往電腦教室了解「數位學伴」教學輔導實施情形,及於全國唯一的「高山游泳池」觀察學生輕艇訓練課程。柯院長提到,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是學校辦學的核心價值,從不同形式的遠距教學進而拉近城鄉差距,激發孩子對學習的渴望,才能夠提升學習動力;李校長也說,為了培養孩子的自主能力,全校推動教育儲蓄專戶,學生每人皆成立一個專戶,畢業後可以專款專用,希望將各界的資源延續孩子在原鄉的學習。

  接下來在與學校老師的座談對話中,柯院長說雖然羅浮國小位於復興鄉屬偏遠地區,但卻透過政府與民間力量共同投入,打造一座屬於山中夢幻城堡,再加上六星理念快樂學生、熱情老師、活潑教學、優質行政、熱心志工與溫馨校園,來照顧原鄉孩童,這種精神令人感佩;透過這樣的教學現場踏查,對於本院研究人員了解學校現場,尤其是教育優先區學校情形,具有正面價值意義。尤其當地大多為泰雅族原住民,無論課堂內外皆展現泰雅文化與多元特色,傳承耆老的智慧與部落文化。看到師長們堅持原鄉服務,發願在家鄉打造『六星級的山中城堡』,那種純真與熱情真令人感動。李校長提及辦學同時也努力爭取各界資源逐年完成老校更新,活化校舍轉型為部落大學,並特別重視師生之學習與生活表現,創造了原住民教育的新契機,學校方面也期盼未來能與本院繼續保持合作聯繫,攜手並進,以提升原鄉教育品質為目標。最後,柯院長更與小朋友約定,明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