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慶系列活動(四)】國語文補救教學碩士在職專班開始招生-協作智慧教室正式啟用

| 張瑜芬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國家教育研究院3周年院慶活動,於103328日舉行「國家教育研究院與臺東大學合作辦理國語文補救教學碩士在職專班暨協作智慧教室揭牌儀式」,活動中邀請臺東大學及網奕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共同與會,除了宣示本院與臺東大學合辦之碩士在職專班正式招生外,亦正式啟用本院與網奕公司產學合作之「協作智慧教室」。

  潘文忠副院長表示,與臺東大學合作開辦「國語文補救教學碩士在職專班」,是首次以專題技術報告取代學術論文的模式,希望能夠開啟領導、教學專業人才的培育,更能兼顧學術及重視實際教學專業人才的養成。另外,現今教學強調互動性,可透過資訊科技的協助,快速地引導學員分享並給予意見回饋,運用互動式的教學方法進行雙向教學,使學習變得更加多元且生動。

  臺東大學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蔡東鐘系主任亦到場共襄盛舉,宣布「國語文補救教學碩士在職專班」已開始正式招生,並獲教育部核准,未來將於臺東大學及本院三峽總院區上課,除了能夠共同享有兩地之教學資源及設備外,並以專題技術報告取代碩士論文,且透過多元化的授課方式及硬體設備、國家教育研究院住宿減免等支持,讓學習更有效率。該碩士在職專班報名期限至103417日止,歡迎本院研習學員踴躍報名。

  活動中本院亦致贈感謝狀予網奕資訊吳權威董事長,吳董事長表示教育也需要有良好的「教育裝備」,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及其團隊共同合作發展協作智慧教室,校長是教育最關鍵的領航人,期許未來能共同再為教育努力。

  除此之外,本次活動更邀請第138期國中校長儲訓班師傅校長暨學員率先體驗協作智慧校室的功能,由本院教育政策及制度研究中心蔡明學助理研究員透過協作智慧教室的裝置與軟體應用,帶來一場充滿趣味性及互動性的課程。有別於以往傳統的簡報教學,課程中可透過投票、隨機點名等方式,統計出學員對於課程之意見與回饋,除了增加師生互動之外,亦可即時檢視教學的有效性,達成學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