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的開始

| 王琬婷

139期國小校長儲訓班

【文/臺南市成功國民小學教務主任 王琬婷】

【圖/南投縣南光國民小學教務主任 邱國峰】

人一定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因為當生命到達終點時,你面對的是你自己

〜洪蘭

宣誓,責任的開始

  33日的始業式在柯華葳院長及諸位輔導校長的見證下,我們宣讀了誓言,雖只是個簡單的儀式,卻是責任的開始……,期勉自己能夠用宏觀的角度來看待事物,用心投入工作去尋找感動,在感動中去實現教育的夢想;因為教育不僅是維生的工具,更是份感動人的志業。

回首〜再相遇

羅伯甘迺迪說:當你向湖裡丟下一顆石頭,就會激起希望的漣漪

當你找到學校發展的契機,就會建立品牌的價值

  在「學校團隊經營」課程中,張信務校長的分享,見到張校長,頓時湧起了一股熟悉感……,回首6年前,第112期主任儲訓班至「新泰國小」的參訪,驚訝其對校務經營的理念,透過特色課程的規劃,形塑學校品牌價值。新泰國小的「玩具診所」結合了閒置空間的運用、樂齡方案(玩具成了老人與小孩的媒介)及醫院問診的情境教學,蘊含愛物、惜物的教育理念。鼻頭國小的藍海策略,透過創意的教育活動及在地化課程設計,培養學子對家鄉文化的認同與承諾。「前瞻、參與、創新、品牌」尋找學校發展新契機,建立「特色品牌」。

課程是藍圖也是旅途,是名詞也是動詞,是理論也是實踐

  反思成功國小的校本特色課程發展,以學習型組織的理念帶領團隊教師們,從課程研發時的腦力激盪到設計完成後的去蕪存菁,完成了「赤崁故事」這套系列課程。嘗試透過各種教學模式,讓校本課程充滿嶄新的創意,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與潛能。培訓英語、台語、華語的「赤崁解說達人」,以分站駐點解說方式,接待夥伴交流學校。每學期末的校本課程週皆於赤崁樓辦理赤崁「說」書活動,為社區民眾及外來遊客解說導覽。結合校外教學資源,整合學習路線「賞古玩今遊赤崁」,於寒暑假辦理赤崁遊學,嘉惠台南學子。原「赤崁故事」校本課程,已打破學校藩籬,擴散四地。

校長菁英對話─治校秘笈(線上課程)

教育是一種藝術,一種理念,沒有對錯,只有對話

  利用晚上課餘時間,瀏覽吳清山署長「校長的十堂課」及「校長菁英對話」線上課程,並做了重點摘要筆記。透過3位資深校長與各縣市現職校長的對話分享,獲益良多。

將撒落一地的璀璨珍珠,串成一長長的項鍊,才能彰顯珍珠的價值

〜莒光國小 何校長

  何校長「五心級」治校方針─孩子歡心、老師盡心、行政用心、家長熱心、社區同心,建構「共好」教育理念。學校團隊經營運用「雁行理論」,讓每人都能當領頭雁,引領雁群破風而行,飛行之路,彼此支持鼓勵、分享與合作。

  團隊的經營「雁行理論」是有其必要性的。原定受邀至歸仁國小分享「教學卓越教戰秘笈」,卻因北上儲訓,思索是否要延期?腦裡浮現雁行理論的想法,是該讓團隊的其他成員試試,於是北上前的小組會議,研擬了分享策略及經驗傳承。雖然當天未能與會,但心與夥伴同在!我想,這就是實踐「雁行理論」的最佳例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