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PISA素養評量大師Prof. Kaye Stacey演講紀實

| 謝名娟

【文、圖/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謝名娟】

  527上午十點,Stacey教授拜訪國家教育研究院並於臺北院區進行專題演講。Stacey教授係澳洲墨爾本大學榮譽教授,致力於數學教育、學生概念發展、數學思維與問題解決、數學教學新科技,也是2012PISA數學測驗專家團體的主席。這次邀請Stacey教授進行兩個小時的專題演講,內容為PISA 2012年數學素養題目的發展架構,與會的聽眾來自國教院測評中心、政策中心與外校的專家學者。這個演講內容對於測評中心而言,尤為重要,因為測評中心目前接手許多重要的大型測驗評量業務,像是TASA、教師檢定考試的試題研發等,PISA的專業經驗,正好給我們當作借鏡。

  演講分為三個主題,第一部分為PISA 2012年的試題發展,這個部分其實和測評中心目前進行的TASA是非常相近的,只是在審題的規則上,由於PISA是要進行全球,並使用當地的語言來施測,所以除了檢視試題品質之外,還需考量翻譯的困難度、文化的差異等。

  第二部分為解釋什麼是數學素養,數學素養的定義是指學生在不同情境中如何形成、運用與解釋數學的能力,尤其重視在生活中的運用。Stacey教授指出,PISA不會考很難的數學題目、複雜的計算,主要還是著重在數學概念與如何描述、解釋與預測現象。

  最後一部分則呈現PISA新式的電腦題型,包括更多互動、動態性的評量,還可以看到3D的旋轉視線圖,題目中也可以直接開Excel視窗讓學生直接計算與繪製圖表,這種新式的數位化題型,也是未來值得發展的新方向。

  最後則為Q and A時間,Stacey教授親切地回答了與會者的問題,這次參與的聽眾不多,Stacey教授恰好能與聽眾做充分的互動,每個人都能和Stacey教授聊上幾句,遞上名片做國際交流,也算是這次演講的意外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