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領綱研修工作」核心素養專題聯席會議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隨著12年國教課程總綱研修工作暫告一段落,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正緊鑼密鼓地展開課程領域綱要的研修工作,在各領域負責研修工作之召集人、副召集人及委員陸陸續續定位之後,就要開始準備研修之工作了。整個工作預定在民國1052月完成。這整個研修的工作是非常慎密的,各領域研修所提出的草案將來都還必須經過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發會的審查討論,公聽會意見的蒐集,以及教育部課審會的審議通過,才能公布實施。

  大凡一件事要圓滿達成最重要的就是在起步的時侯要正確,也就是古人所謂的慎始。尤其此次在課綱的基本理念方面有所調整,例如九年一貫課程強調「基本能力」,而此次則提出「核心素養」,這兩者究竟有何不同?其內涵為何?另外,過去基本能力是透過所謂的「能力指標」來達成,「核心素養」又如何來實踐呢?凡此種種,都是各領域參與研修的工作人員必須充分而正確了解的,方向才不會走偏。為此,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特別在研修工作正式展開前,邀請了當年從事《12年國教課程指引》之研發,也就是提出「核心素養」之理念的國立中正大學團隊的主要負責人,蔡清田院長與林永豐所長,來向領鋼研修團隊說明,並做討論與溝通。除了已經與國教院之內部工作團隊溝通過一次之外,並且在86日與各領域來自全國不同大學、各級學校之擔任召集人、副召集人與委員的教育人員,做了第一次的溝通。由於參與各領綱研修的人員眾多,有些當日不克出席的,也有些是後來才陸續定位的,所以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在94日又有第二次的聯席會議。而中正大學團隊也很樂意,將來各領域有需要時隨時去做說明與溝通。

  個人認為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尤其是此次參與領綱研修的不少委員,並未曾參與總綱的研修,也或未曾參與領綱研修的前導研究,因此讓他們先對總綱草案的主要內容與基本理念,有一個充分的了解是很重要的,才不會產生一些不必要的誤解。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由於長期以來都參與了此次課綱研修的相關研究與研發的工作,所以對整個過程與內容都有比較詳細的了解,在領綱研修工作展開之後,更是要主動地責無旁貸地在所參與的領域,擔任溝通與橋樑的工作,使得領綱研修工作能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