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行動版簡介

| 陳念萱

【文/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專案助理 陳念萱】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逐漸普及,行動上網已成為大家獲取資訊的重要管道之一,為因應此一趨勢,本院於103年推出了教育部《成語典》行動版。教育部《成語典》臺灣學術網路首版公布於94年,所設計介面屬寬式,並有較多的視覺設計圖像,適用於桌上型電腦。新推出的行動版則專為行動裝置量身定做,除改為直式介面,並考量行動查詢需求,內容擷取原版內容中最精要的部分。而相對於行動版的精簡內容,原版本則稱之為「標準版」。整體而言,行動版大致有以下特點:

一、內容以「實用」為原則:本典所收成語相關資料相當豐富,除了正文中的五千餘筆成語及附錄中《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成語相關語料二萬三千餘筆可供查詢之外,另收有各式與成語相關之資料庫,可供語文研究之用。由此可見,本典兼具實用及研究價值。而行動版考量行動查詢當無研究需求,故擷取其中「實用」性質內容,提供正文及附錄中《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相關語料、常用題辭之查詢,共計二萬八千餘筆資料。

二、介面及操作均力求簡易:為了讓讀者方便獲取所需知識,並方便瀏覽,行動版介面設計上改採簡易、快捷操作風格;舉例如下:

(一)首頁安排:畫面中間即檢索列,有利於直接查詢;此外,所有功能項目皆安排於頁面下方,能使讀者一目了然且易於切換功能。

(二)檢索方式:除傳統以直接輸入為主的成語檢索、義類檢索功能之外,另提供類別索引功能,可依語用場合需求查詢適用的成語。

(三)成語內容詳目:本典正文之成語說解包含釋義、典源、典故說明、參考詞語……等多個項目,行動版將各項內容置於併為同一頁面,讀者僅需透過觸控移動頁面,即可瀏覽全部說解內容。又為使畫面簡潔,系統僅預設展現「成語」、「音讀」、「釋義」三個項目,其他項目則暫為收合。

三、客製化的成語解說瀏覽項目設定:本典正文成語解說項目包含有「成語」、「音讀」(注音、漢語拼音)、「釋義」、「典源」(原文及注釋)、「典故說明」、「書證」、「辨識」、「參考詞語」等,為求畫面簡潔,除「成語」、「音讀」、「釋義」外,其他項目內容皆預設收合,須瀏覽時可點選展開,若屬個人固定需求,則可透過首頁「進階設定」鍵調整預設收合項目。

  總之,隨著讀者閱讀習慣從紙本到電腦,從電腦到行動裝置的改變,辭典作為語文工具書,在編輯時除須考量內容豐富程度、適用對象外,作為語文資料內容查詢及展現的載體,也是必須考量的重點之一,而讀者使用時若能視所用載體選擇適用版本,相信對於語文學習將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