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教育資料庫建置及相關議題研討會論文集》發行簡介

| 謝進昌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謝進昌】

國內外大型教育評量及評比資料庫的建置不締是為學術圈注入一股新的能量,影響所至是遍及各領域,教育、心理、社會及統計領域皆可見其學術足跡,而在這股氛圍下,國家教育研究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是於98925日舉辦一場「大型教育資料庫建置及相關議題」學術研討會,希望藉由國內專家學者闡述有關大型資料庫建置的經驗、技術鑽研及交流,以供本院建置之臺灣學生學習評量資料庫的精進,並有效提昇國內教育資料庫整體發展之水平。而本論文集即針對該次學術研討會中評選為口頭發表之論文,徵求作者意願並依本處學術專書審查辦法進行審查,經外審委員審查通過後之論文予以收錄。

本論文集經外審審查,共收錄5篇文章,大致可分為二個面向,分別是試題差別功能(differential item functioning)以及資料庫分析-模式的驗證議題,可謂同時兼具技術及實務層面。其中,廖革為等人是以不同差別試題功能檢測方法之比較為論述取向,而張意宗、曾建銘及謝進昌等人是以實務分析為取向,探討臺灣學生學習評量資料庫試題是否可能為因不同性別、原住民或非原住民、本土或新移民子女等身分背景之差異,產生差別的功能,藉以提供學科專家探索其背後成因之基礎。另一方面,薛凱方是採用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進行模式的驗證,探討親子關係對於青少年憂鬱、偏差行為及幸福感的影響情形。最後,伴隨著本論文集的出版,期盼這些研究的發想能夠喚起更多關心資料庫建置及分析社群的回響及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