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華語文語料庫:華語文教與學的必備工具》教學效能再進階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慶隆、盧昱勳

  《臺灣華語文語料庫:華語文教與學的必備工具》主要的內容在介紹「臺灣華語文語料庫」(Corpus of Contemporary Taiwanese Mandarin, COCT),以及應用語料庫所建置的通用詞頻表。

  「臺灣華語文語料庫」是目前華語文正體字建置類別最完備、語料最新且數量最多的語料庫。通用詞頻表則是繼中研院詞頻辭典的通用詞彙後,最新的詞頻表。教育部為了持續提升華語文教育的品質及效能,2013年將華語文教育八年計畫(2013-2020年)的「建置應用語料庫及標準體系」計畫,請本院執行。本書就是建置華語文語料庫的部分成果。

  華語文漢字、詞語及語法點分級標準,若能植基於語文實際使用的情境,則更能符合華語文教學的需要,而且必須是有適合的語料庫可使用。然而,「中央研究院漢語平衡語料庫」以語言學研究為主,且語料僅維護至2007年;國內其他單位的語料庫也是以學術研究為主,較缺乏針對華語文教學的需求。

  因此,本院以「美國當代英語語料庫」(COCA)為目標,進行臺灣華語文語料庫的建置。至於通用詞頻表,中研院曾於1998年研訂中研院詞頻辭典,內容包括中文核心詞彙及通用詞彙,不過至今也有20年,亟需運用臺灣華語文語料庫中,最新且大量的語料來研訂新的通用詞頻表。

  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摘錄自該計畫的歷年成果報告,再經研究團隊多次討論修訂才定稿。其成果除了可應用於建置華語文標準體系,更可使用在華語文、國語文、英語文等教學設計、教材編撰、測驗評量、辭典編撰、人工智慧及相關語文研究,提升語文教育的效能。

  此外,本語料庫也結合「臺灣華語文能力基準」(TBCL),建置成「臺灣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系統」,是科技整合應用於華語文教學的新發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使用。


華語文教育 語料庫 整合應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