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哲學8:心靈繪圖與書寫》 探尋臺灣教師哲學圖像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洪詠善

  教育孩子需要一村子的力量(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孩子成長始於家庭,仍然需要承眾人之力量。在教育變革中,教師往往在最重要的位置持續努力。本院在2010年開始「建構新北教育城教育革新實驗方案」,邀請國中小教師們透過心靈繪畫共同探討「教師哲學」——包含身為教師,我是誰?什麼是教育?什麼是學生?我為何成為教師?我想成為怎麼樣的教師?我如何成為那樣的教師?等問題。

  以藝術為本的教師專業發展為取徑,由洪詠善副研究員與身為藝術家同時也是教師的郭淑玲老師協同下,帶領一群國中小學教師們,藉由心靈繪圖,不斷向自我探索,同時向外探究,透過深呼吸進入自由繪畫狀態,並嘗試述說所思所感,傾聽他人對作品的介紹,如剝洋蔥般,慢慢地看見彼此的內在核心,了解真正的教育、學校、學習及教師的意義。以藝術為方法,藝術性的自我敘說探究為歷程,從中探索當代臺灣教師哲學的圖像。

  《教師哲學8:心靈繪圖與書寫》有如潛在課程與課程美學先行與開創者,前已故國教院籌備處陳伯璋主任推薦序中所說:「透過心靈繪圖,畫出心中的桃花源,也將生活、學習、空間、社區重新解構,再建構出『教育的新樂園』,在生活的『當下』讓美的覺醒,成了『希望工程』的動力,也在時間的游移中,指出美的『邂逅』不只在療傷,而是一種『自由、創造』的希望。」本書分父母篇、空間篇、學習篇、感受篇、時間篇、生活篇、社區篇及自由篇,記錄探究教師圖像過程中的點滴。

  在父母篇中,本書封面《無盡的包容》意象為雙手心中呵護著蘊藏無窮能量的光,光象徵孩子,雙手象徵著家長,家長們的這雙手散發出自身潔白的柔和光暈,守護孩子們,為他們阻擋來自外面的黑暗,使孩子們有隨心所欲的生長空間,它代表著一種接納、尊重與期許,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可以獲得這份可貴的滋養,並傳承下去,直到永恆,孩子無法選擇父母,所以需要一村子的力量當那雙守護的手。

  以「學習」為核心及「學習者」為主體的課程理念與實施中,以月媚老師創作的「心靈之眼」為例,畫面中央使用紅色表示凝視流動的世界,她認為學習的發生,不只限於外在的世界,更在於內心的覺醒,如果能夠打開自己內在的心靈之眼,自然就能豐富自己,長出力量繼續前進,但如何讓學習自然發生?教師們展開對話,生活中到處充滿可運用的教材,整合身體五感的各種教學法,探究學習本質,它像生長一樣,是自主發生的過程,轉化在師生關係中,師生不是控制與被控制關係,而是互為主體,教學相長的關係,師生彼此都帶著一顆探索而渴求的心。

  教師哲學「8」邀請教師們在教育與生活中,時常覺察探問本心,將教師們對教育理論的認知與現場的生命經驗,轉化為一幅又一幅的心靈繪畫,在自我與社群敘說中,慢慢浮現出活在教育日常中的臺灣教師哲學。

  全書內容歡迎上網閱讀或下載運用(書名:教師的哲學8:心靈繪圖與書寫)。


教師哲學 心靈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