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華語文教育發展史》邀請您一同鑑往知來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慶隆

  臺灣自1951年代即開始推動華語文教育,數十年來,深具口碑及成果。《臺灣華語文教育發展史》呈現臺灣六十年來在國內外推動華語文教育的努力及成果,紀錄華語文教育前輩努力及貢獻的軌跡,同時可前瞻更遠未來。

  本書由本院與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共同規劃,由本院主編,賴明德教授擔任總編輯,何福田教授、董鵬程先生及林慶隆主任擔任副總編輯,並於2013年11月出版發行。為求真求實,本書撰寫時,同步進行「臺灣華語文教育發展之研究」,主持人為前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主任何福田教授,共同主持人為賴明德教授及林慶隆主任。研究人員包括柯華葳、董鵬程、張郇慧、方麗娜、黃沛榮、蔡雅薰、李子瑄、馬寶蓮、姚蘭、陳亮光、許怡貞及邵婉卿等學者專家,除了各章研究及撰寫人員所查詢及深度訪談取得的資料,本院也函請全國63個單位和學校,以取得第一手資料,歷經十次以上的研討會議,從基本的章節體例一致到各章的內容皆充分討論,以確保內容的完整真實。

  書中呈現1951年至2011年,共60年的發展,總字數超過50萬字。不僅有華語文教育的各個面向,也涵蓋了關鍵人物及珍貴資料。全書共11章,分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共二章,紀錄臺灣華語文教育的重要沿革及大事;第二部分共五章,涵蓋臺灣華語文教育的政策、機構、師資培育(學位)、師資培育(非學位)、教材及測驗;第三部分共二章,敘述臺灣華語文教育的交流與僑教;第四部份包括二章,紀錄臺灣華語文教育的關鍵人物及華語文教育發展的重要史料。

  近年來,世界各國交流愈來愈頻繁,華語文教育已成為一項重要產業,本書可作為他山之石,導引華語文教育產業,大步邁向康莊大道。

  本書全文收錄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歡迎上網點閱或下載全文(書名:臺灣華語文教育發展史)。


華語文教育 教育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