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身體.樂遊:美感教育的實踐》出版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洪詠善

  《文化.身體.樂遊:美感教育的實踐》是一本經由共備、實作與對話,漸漸浮現生成的集體創作,由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洪詠善副研究員及黃祺惠助理研究員主編,邀集長期致力於發展美感教育相關研究或課程之專家學者及現場教師共同撰寫而成的著作,於8月出版發行。

  本書以「文化與身體」為核心,透過「樂遊」詩性創造力精神,建構學校/社區本位美感教育實踐的論述與實作故事,延續「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多年來從發展美感教育圖像,到在地落實與深化創發,陸續出版多本專書,透過研究、政策建議與實踐行動,打開美感教育疆界,進入豐富的實作田野,連結人/土地/社群/社會的關係,從身體五感覺察感知,理解在地文化的美好底蘊。

  本書分成三個部分:「總論」、「實踐案例」及「教師敘事」。「總論」篇以《學校與社區作為美感學習場域之探究》闡釋學校/社區本位美感學習的背景脈絡、意涵與理論基礎,以美感深度與身體學習以及存在/公民/生態美學互織之學習基礎,提出學校/社區本位學習趨勢與美感學習設計原則,並綜整理論與實踐案例,提出三個美的提醒供我們參考。在「實踐案例」篇中,呈現本研究室三所基地學校─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臺北市啟明學校及臺北市北政國中的實踐歷程,分別從傳統文化、多元感知,以及學校社區的課題出發,闡述美感教育在不同類型的學校、不同教育階段的實踐智慧。至於「教師敘事」篇中,則是由三所基地學校教師敘說美感實踐的心路歷程。

  本書收錄於本院出版品網站中,歡迎讀者前往瀏覽或全文下載閱讀(書名:文化.身體.樂遊:美感教育的實踐)。


美感教育 教師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