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教育年報》109年版出刊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高于婷

  為增進社會大眾了解教育發展重要訊息,自民國88年起,《中華民國教育年報》每年持續蒐集教育基本現況、教育施政狀況,教育問題與因應對策,未來發展方向及重要教育法令等內容,除提供社會各界查考教育發展動態,並促進教育發展訊息之交流與溝通。

  隨著國際局勢多變、經濟快速發展、社會急遽變遷以及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對教育的影響至深,尤其在109年裡,雖是短暫的365天,但此片段卻有著不可磨滅的歷史軌跡;國人除了面對疫情衝擊,同時也面臨永續發展的挑戰;這段期間臺灣教育發展的重要事項與數據,透過系統性撰述,呈現在111年2月出版的《中華民國教育年報》109年版中。全書包含內文15章與附錄;第1章總論先就教育期許、理念方針、施政措施、教育經費與未來施政方向目標等面向總述109年度教育現況及發展;餘第2至第15章,則分別透過學前教育、國民教育、高中教育、技術及職業教育、大學教育、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終身教育、特殊教育、原住民族教育、學校體育、學校衛生教育、國際及兩岸教育交流、學生事務與輔導,以及青年發展等,分述基本現況、施政成效、問題與對策,以及未來發展等狀況;另藉由附錄呈現教育大事紀、重要教育法令與索引等,供讀者閱覽及參考。

  本書以客觀記載及系統性整理分析,詳實反映109年度教育現況與動態,為重要教育參考文獻之一;全文電子檔可至本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書名:中華民國教育年報(民國一○九年版))搜尋閱覽。


中華民國教育年報 教育發展 教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