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8卷第2期出刊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編輯部

  本期稿件經過嚴謹的匿名審查及作者反覆的斟酌修改,再經由本刊編輯委員會全體委員複審及討論後,決議刊載以下三篇論文。整體而言,在領域上,分屬「教學」、「教師專業發展」及「輔導」等領域;在研究取向上,三篇都屬量化研究,主要運用統計方法進行整理與資料分析,但也看到作者輔以其他方法,強化研究結果;以上諸篇皆有其可看性及意義,茲簡述各篇特點如後。

  第一篇「實施翻轉教室對學習者學習成效影響之統合分析:臺灣與中國大陸樣本的分析與比較」,鑑於「翻轉教室」學說在兩岸推展,作者採用新近的「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又稱後設分析)方法,從「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華藝線上圖書館」「高等教育知識庫」及「中國知網」等資料庫,共檢索出3,471篇論文,再依自訂三條件篩選出研究報告62篇,其中臺灣24篇,中國大陸38篇,涵蓋不同教育階段,其中以高中及大學階段居多。作者以Comprehensive Meta-Analysis (CMA) 軟體進行資料分析,結果顯示均能正向有效提升學習者的學習成就,並達高度效果,且兩岸間無顯著差異。不過作者也發現,兩岸相關理論雖源自美國,內涵相近,但因兩地家長與教師教育理念與價值觀的差異,以致對該方法的接受程度不同,此外,許多學科/領域開始實施該方法,大陸地區以大學英語的研究較多。

  第二篇「國小教師工作壓力與工作滿意度之關係研究:教師自我效能感的中介效果」,過去國內外對於「教師工作壓力」、「教師工作滿意度」及「教師自我效能感」之關係的研究頗多,惟多屬兩兩間關係的探討,本文則是將三者一起討論,以「教師自我效能感」為中介變項,探討相互間關係。此外,該文雖採次級資料分析法,用「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 (TALIS) 中2018年臺灣3,425國小教師的資料,以結構方程模式進行統計分析,因樣本數較過往研究多,故仍有其可觀之處。研究發現,國小教師的工作壓力「工作負荷量」與「學生問題」分層面,皆對工作滿意度有負向直接預測效果;在「工作負荷量」分層面同時會藉由自我效能感「學生投入」分層面的中介,對工作滿意度有正向間接預測效果,即競爭式中介效果;但在工作壓力「學生問題」分層面,卻會藉由自我效能感「學生投入」分層面的中介,對工作滿意度有負向間接預測效果,即互補式中介效果。

  第三篇「A Study on the Effects of Strength-Centered Career Course on Career Adaptability of College Students with LEGO® Serious Play®」,該文旨在透過「樂高認真玩」 (LSP) 優勢職涯課程,探討大學生於生涯適應的改變。研究以個案大學選修「職涯知能與發展」課程中的32 名大學生為對象,徵求同意後,使其參與為期8週(每週2小時)課程。研究方法除採準實驗設計外,也蒐集學生所撰寫的學習週誌與期末回饋等資料。研究發現,受試者在「生涯意志」、「生涯途徑與方法」、「生涯關注」、「生涯信心」、「積極問題焦點因應」、「積極情緒焦點因應」等層面有顯著提昇。 

  本期所有文章皆收錄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歡迎讀者上網點閱(《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8卷第2期)。


翻轉教室 教師工作壓力 教師工作滿意度、教師自我效能感 職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