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常用語音調查報告(2021)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慶隆、白明弘、周一銘、鐘曉婷、蔡佩吟

  本書依據《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的需求,調查臺灣華語一字多音的使用情況,除了作為修訂審訂表的參考,並同時逐步建構臺灣華語語音的基礎資料。

  本書以電子書呈現,內容共五章。第一章為緒論;第二章為文獻探討,除回顧《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語音調查的編訂歷程,檢視傳統的語音問卷調查方式,並藉由觀察Coats等學者,透過結合網路音頻資源與語音辨識建置成語料庫的新型調查模式,運用該流程並結合本院臺灣華語文口語語料庫,規劃一個以臺灣電視節目口語語料為樣本來源的臺灣媒體語音語料庫;第三章為研究方法,首先確定調查及分析範圍,將研究對象框限在4,470個多音字中、國中小國語文教科書的1,679字、且配合《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審議小組之修審需求,第一年完成122字,498個詞例,接著建立本報告語音的調查流程,針對語料庫收錄內容進行分類,並訂定抽樣樣本數量;第四章為結果與討論;第五章為結論與展望;附錄則提供完整的各項調查分析成果列表。

  有興趣的讀者歡迎至本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網站查閱利用:(書名:《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常用語音調查報告(2021))。


一字多音 語料庫 語音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