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的世界觀》

| 張復萌

【文 / 編譯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復萌】【圖 / 出版商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性別的世界觀》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與書林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本(100)年7月發行上市。本書原著由Raewyn Connell編著,譯者為劉泗翰(現任職於外交部秘書處翻譯組)。

性別是個人生活、社會關係與文化中的一個關鍵層面,在這個領域中,我們面臨了許多艱難的實際議題,如認同、社會公義甚至生死大事。性別這個主題,同時也累積了驚人的偏見、迷思與徹底的錯誤。許多人相信男女的心理正好相反、男性比女性聰明、男性天生暴力,或是性別範型永遠都不會改變。其實,這些堅信不移的想法都錯了。許多人對陽剛特質、陰柔特質或性別關係的想像,都只侷限於當地的性別體系,而忽略了跨文化間以及歷史脈絡中性別範型的龐大多樣性。

本書作者Raewyn Connell是一位在性別研究領域中的理論家與分析家,她綜合了結構主義與後結構主義的分析,為當代性別研究提出了強而有力的框架。並試圖以簡明易懂的方式來說明性別議題,而且這些解釋都有研究作為基礎,對於性別研究感到陌生的人來說,本書介紹了性別研究重要的案例,說明一些重要研究所獲致的主要成果,同時為不同的論辯與觀念提供指引。對於已經從事這個領域研究的人來說,則提出一個整合不同議題的取徑(approach),從身體與人格差異到全球經濟與世界和平。要了解這些問題,我們必須跨越傳統學科範疇之間的藩籬,因此,提出了人文科學的光譜,涵蓋的範圍從心理學與社會學,到政治學、文化研究、教育與歷史等眾多領域。心理學與社會科學是相對比較新的知識型態。人文科學以實證研究與概念推論雙管齊下,隨著時間推移建構了知識體系;因此我們必須積極尋求新的資訊,同時也要以寬大的胸懷來接受批評,並且願意改變過時的想法。如果這個過程順利的話,人文科學可以提供有力的工具,讓我們了解社會生活。

女性運動爭取性別平等是當代性別研究的濫觴,理由很簡單:世界上大多數的性別秩序都是讓男性享有特權,讓女性居於弱勢。這是一個基本事實,但是細節卻不是這麼簡單,因為特權與弱勢都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從純粹的性徵到粗魯的暴力;各地性別不平等的情況也都不盡相同;但是享有特權的男性,也必須付出高昂的代價;甚至連誰是男性、誰是女性的定義也衍生異議。性別議題不只跟女性有關,同時也關乎男性。現在對於陽剛特質、父權、男性運動、男性暴力、男孩教育、男性健康和性別平等運動中的男性參與等議題,都已經有相當廣泛的研究與公開爭辯。作者也有系統地將這些研究融入整個性別議題的圖像中。同時,考量到性別改革與性別科學普及全球的事實。我們也必須承認歐洲與北美的知識份子在理解性別問題上扮演了創造性的角色,然而北半球的觀點卻未必是縱觀世界的唯一角度;因此本書有很大的篇幅,容納在全球大都會以外的國家所做的性別研究與理論,涵蓋的地域很廣,從拉脫維亞、智利、澳大利亞、西南非洲到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