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轉化-生活課程微調課綱教學案例

| 秦葆琦

【文/課程及教學組副研究員 秦葆琦;圖/教科書轉化-生活課程微調課綱教學案例】

生活課程的97課程綱要,由陳文典教授領導,匯集了學者專家和第一線教師的智慧,在長久以來課程實踐的基礎之上,將理想生活課程的圖像描繪出來,重視兒童學習的主體性,強調以生活為整體的課程統整,期待培養兒童的生活能力,並拓展兒童多面向的學習。這個符合兒童學習特性、統整社會、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三個領域的課程綱要,即將在一百學年度開始實施。

為了讓縣市輔導團向學校中任課的生活課程老師介紹97課程綱要,教育部課程與教學輔導組生活課程輔導群將21個案例架構成九個主題:學生為主體的教學設計、兒童生活能力的轉化、生活禮儀的培養、以自然為素材作多面向的發展、校園的探索與體驗、在地資源的利用、課程生成的歷程、教科書的轉化和教學省思等,每個主題之下分別包含一至四個教學案例。

這九個主題分別包含了生活課程97課綱的特色(學生為主體的教學設計、兒童生活能力的轉化、生活禮儀的培養、以自然為素材作多面向的發展)、學生真實的生活情境(校園的探索與體驗、在地資源的利用),以及教師的課程生成、轉化與省思(課程生成的歷程、教科書的轉化和教學省思)等,九個主題都由輔導群的委員們分別撰寫導讀,闡述各主題的理論依據及其在教學中的實踐,使本書成為理論與實務兼具的最佳參考示例。

生活課程輔導群的委員,為每一個案例撰寫整體評述,清楚點出每個案例的優點,也提出未來可以改進的意見,期使每個案例能有繼續發展的空間,能協助生活課程的教師,從實際的教科書轉化案例和教學現場的實踐經驗中,深入了解生活課程97課綱的精神,以利未來生活課程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