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孩子的世界—悠遊生活課程

| 秦葆琦

【文/課程及教學組副研究員  秦葆琦;圖/看見孩子的世界悠遊生活課程封面】

97生活課程綱要,將於民國100學年度正式實施,「看見孩子的世界悠遊生活課程」是我們的第一場學術性研討會議。這是基礎性、啟蒙性,更是銜接幼稚園教育到國小教育,並肩負著接續三、四年級學童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學習的統整性課程。

藉由學者專家的對話,我們想讓生活課程的圖像浮現,也想讓現場老師跳脫永遠不解的難題:「生活課程如果是三個領域的加總,何必要有生活課程?而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得找出這三個領域的共通性。三個領域的共通性找到了,就是這個統整課程構築的基石。

本論文集蒐集研討會中的八篇論文及一篇演講稿,勾勒出生活課程的圖像,亦即三個領域於國小一、二年級兒童學習的共通原則。在生活課程的圖像演講稿中,吳璧純教授指出:要掌握生活課程的完整圖像,至少需要同時看到「以兒童為學習主體」、「培養學童的生活能力」、「拓展學童對人、事、物的多面向意義」這三個面軸。

生活課程無論從音樂、藝術、自然與社會切入,都要看見孩子,才有教學的可能性,生活課程的生命力,來自現場老師的實踐,也來自學者專家理論的建構。無論是課程實踐或是理論建構,都是一個不斷發展與修正的歷程,個體因此而成長,社群因此而生根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