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國民中小學各類課程內涵與取向研析」專書簡介

| 林沂昇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林沂昇】【圖 / 〈國民中小學各類課程內涵與取向研析〉專書封面】

國家教育研究院於民國100330日正式揭牌成立,為國家教育發展開啟了新的一頁,本院以「教育政策發展智庫」、「課程測評研發基地」及「領導人才培育重鎮」為願景,作為國內教育研究、課程改革的智庫,有必要為國家課程發展奠立穩固基礎,規劃長期性、整體性、系統性、前瞻性的研究計畫。因此,教育部於2007年委託本處規劃並進行「中小學課程發展之相關基礎性研究」計畫,期能勾勒出未來國家課程的藍圖。

本研究「中小學課程內涵與取向的研析」為「中小學課程發展之相關基礎性研究」項下整合型計畫之一,其中包含七個子計畫,分別以「語文類」、「數學」、「自然科學類」、「社會類」、「藝術類」及「綜合類」等項課程領域或科目為主軸進行相關研究,最後提出我國未來中小學課程綱要各類學習領域或科目之規劃參考。

本書主要分成八篇,內容包括「總論」(洪若烈副研究員)、「語文」(吳敏而研究員、趙鏡中副研究員)、「數學」(林宜臻助理研究員)、「自然科學」(黃茂在副研究員、周筱亭研究員)、「社會【我國篇】」(秦葆琦副研究員)、「社會【各國篇】」(王浩博副研究員)、「藝術」(洪若烈副研究員、王詩茜研究助理)及「綜合」(范信賢副研究員、李駱遜副研究員),各篇分別針對其所屬領域或科目進行探討,最後提出未來課程規劃之想法與建議。總之,在中心同仁的努力下,已完成初步之研究成果,今將其整理成冊,期能對我國課程之發展貢獻些許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