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講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研討」

| 周慧玲

【文、圖 / 綜合規劃室約聘助理 周慧玲】

本院於828日邀請教育部中等教育司張明文司長蒞臨本院與與會人員分享當前教育政策之理念走向及具體實施現況,並透過交流互動給予本院具體支持的鼓勵及能量。教育部自民國97年起推動「12年國民教育先導計畫」,98年起擴大高中職五專免試就學方案,乃至100920日行政院正式核定啟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103年起全面實施,該政策具有完善的規畫及配套措施,其最終的目標就是期盼透過教育投資(投資教育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精緻教育(教育是不斷追求改善的歷程),打造下一個百年教育的黃金世代。值此重要的改革關鍵期,中等教育更是承擔了莫大的責任及挑戰。

首先,司長開宗明義談到十二年國教的主要目的即是要讓更多弱勢的孩子被關照,進而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及素質,並進一步指出,教育政策應回歸教育的本質,使師生共同學習成長,讓學習者能在適性教學的體制下不被放棄得以溫潤成長,而教學者能在多元智慧啟發潛能的教學上多所涉獵,培養己身及學生的創造力及適應力,找出雙方的亮點。同時司長也提到每一個人都能從自己的位置上給予政策支持的能量,並具體採取良善的行動,讓12年國教有具體成功的機會。

接著,司長歸納國人對於「12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上的疑慮,指出外界常有因不了解政策內容或人云亦云導致誤解而產生批評的情形,因此建議大家以「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網」的公開資訊作為依據,該網站包含完整的政策內容及即時更新的相關方案細節,另也期盼透過時下熱門社群網的支持(如Facebook),能多些人匯聚支持的力量並藉此交流互動凝聚共識。

關於教育理念的部分,司長也提到教育需要更多時間來成長發酵,要有遠見,期盼透過這次「12年國民基本教育」大規模的資源投入,讓弱勢的孩子可以有更多機會。司長具體指出12年國教的重點是以「落後的孩子」為主體,期盼解決長久以來「城鄉、公私、高中高職」三大不均的問題。未來的目標是:(1)提供量足且優質之高中職,供國中生適性選讀(2)結合大學之師資、課程和設備,促進高中職優質發展(3)落實校校優質、區域均質。在具體的政策推行上需要的是中央、地方、學校、家長一體,不分彼此同心協力合作方能畢其功而完善推行。

最後,司長提出了對本院的願景及期待,司長指出未來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社會,沒有孩子應該被放棄,如此方能支撐起未來台灣的社會及經濟。「12年國民基本教育」具備有完善的架構及配套措施,共包含三大願景、五大理念及六大目標,七大面向以及29個方案,國家教育研究院應可在學理及實務上提供進一步的支持及力量,因為國家教育研究院不僅僅在學理上擁有各專門領域的研究人才,更是在教師及教育相關領域研習培訓的實務上擁有龐大的教育活水資源,各式教育內涵及政策得以藉此在理論及實務不斷的互動中激盪出絢爛的火花。司長期盼本院肩負起國家教育智庫的功能及責任,讓下一代具備國際視野與競爭力,肩負起「12年國民基本教育」啟動國家人才培育的關鍵角色。